汉中市教育系统抗疫战场锤炼高素质教师队伍

   日期:2020-06-15     浏览:172    

汉中市教育系统抗疫战场锤炼高素质教师队伍

 疫情发生以来,汉中市教育系统“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依托网络课程创新途径和手段,将疫情“危机”转化为锤炼教师业务水平“契机”,在抗疫“战场”上锤炼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打造学研在汉中靓丽名片。

一是“在线教学”锤炼教学艺术。汉中各学校开展各种形式的在线教学,不断提升教师教学质量,锤炼教学艺术。洋县城南学校教师采取“班级网课和课后辅导”双线并行,多元化锻炼教师教学水平。宁强县天津高级中学教师梳理学生习题中的易错知识点,开发精品录播课,并随时在线进行答疑,增强授课能力。汉中中学发挥学科优势开展情景教学,生物学科教师整理新型冠状病毒的高考考点,让学生了解新型冠状病毒,引导学生认识生命的价值。汉台区思源实验学校教师完成线上直播教学任务的同时积极参加线上教研活动,根据学科特点相互切磋,进一步提高线上教学质量。

二是“网络培训”锤炼业务素养。汉中市教育局联系国家级培训网站,聚焦如何在线备课、如何上直播课等网课教学技术开展教师培训,指导开展线上教育教学教研综合实践,培训中小学教师7000人次。结合党建学习,组织全市教师通过“学习强国”等网络平台积极收听收看“时代楷模”卢永根先进事迹,坚定教师立德树人的理想信念。西乡县开展疫情期间学校门禁及安全稳定管理专题培训,全县学校领导班子、保安和部分教职工2000余人参加培训。 

三是“网上班会”锤炼管理水平。各学校、各年级班主任召开以“疫情防控”为主题的班会,引导学生探讨防疫感受,提升教师班级管理水平。汉中市第八中学精心组织各班召开以“战疫情,学习防控两不误”为主题的网上主题班会,引导学生在新学期开好头、起好步。汉中中学高二年级各班主任在班级群中召开“宅家学习不停、防疫你我同行”为主题的线上主题班会,班主任利用网络平台多渠道向学生宣传防控知识、抗疫及学习的注意事项,引导学生在疫情面前学会从容面对困难,树立共克时艰的信心。

四是“远程家访”锤炼高尚师德。全市各学校利用网络开展家访。南郑高台中学教师开展视频家访,并关切询问学生的思想、身体、学习情况,就如何在居家期间合理有效安排学习、锻炼计划,给出合理有效的建议。汉台区武乡镇中心幼儿园教师通过微信线上家访,与幼儿暖心互动,给予不同家庭、不同幼儿进行针对性的指导。汉中市陕飞一中教师与所教学生通话,宣传防疫知识,了解学生心理状况,掌握学生在线学习情况,传授自学经验,搭建家校连心桥。

五是“特色活动”锤炼人文情怀。各学校教师组织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在抗疫中锤炼人文情怀。汉中实验小学教师组织学生线上“集结”,开展线上升旗仪式,在庄严的国旗下,敬队礼,唱国歌,致敬伟大祖国。汉中市青伞联盟学校教师组织学生结合自身防疫和在线学习实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路径,撰写抗疫日记,在活动中激发学生战内生力量。汉台中学艺术教师分别用歌曲、舞蹈、书法、绘画等形式的艺术作品表现抗疫的英雄故事,传递各行各业无悔坚守的磅礴正能量。

考高分网
举报 0 收藏 0
猜你喜欢
更多精彩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