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市教育局 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校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0-06-15     浏览:275    

渭南市教育局 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校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教育局,局属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对全市中小学校(含中职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管理与指导,确保推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依据省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安排部署和市教育局《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网络教学工作的通知》,现就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工作通知如下:

一、 强化组织领导

各县市区教育局要进一步加强对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完善和细化工作方案、落实工作举措,强化工作落实,确保中小学“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工作取得实效。各中小学校也要根据市县的安排部署,制定符合学校实际的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加强分工合作,切实保障所有学生均能在线学习。

二、狠抓工作落实

(一)市教研所要按照各学段国家规定的课程设置要求,结合课程标准,加强对全市网络教学的教法、学法的指导。要组织专职教研员、学科带头人以及各类名师加强对全市线上教学进行培训,对学生线上自主学习进行指导,提高在线教学和学生自主学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二)市电化教馆要整合各类优质数字资源、优秀在线教育平台等开展线上教育教学活动。要深化“渭南e学智慧教育平台”建设,收集、整理优质课例资源向县市区和学校推送,供师生下载学习,最大限度满足学生个性化、多样化的学习需求,构建“覆盖全体、科学方便、免费公益”的学习服务体系。同时,要向县市区和学校推荐免费优秀线上教育平台,供县市区和学校选择使用。

(三)县市区教育局要深入推进并指导区域内中小学校线上学习工作的开展,组织县域内的学科骨干和教学名师,录制并遴选优秀同步课例实录,供网络教学使用。同时,要通过网络形式开展远程培训,让教师掌握在线教学的技术要求和基本方法,要指导、开展网络教研,提高信息技术技术环境下教学组织能力和教学实效。对于不具备条件的乡村小规模学校,县市区要指导学校登录省教育厅门户网站“信息化”专栏(http://sxfz.sneducloud.com:8080/morelnfo.aspx?menuld=72

“教学资源”栏目免费试用相关资源进行自主学习。

(四)各中小学校要按照县域内的安排部署,制定符合学校实际的线上教学工作方案和具体的落实措施,要制定详实的课程安排表、课程内容设置、课程进度、学生每天学习时长等,合理安排线上教学计划。要落实和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责任人,加强对学生在线学习的考勤,确保每一名学生都能按照课程安排进行自主学习。同时,要加强学法指导和学习成效的检测,利用微信、QQ和电话等形式,加强家校沟通、组织辅导答疑等活动,确保学生线上学习达到预期效果。

三、提高工作成效

(一)确保经费投入。各县市区要落实相关配套措施,确保必要的活动经费投入到位,保障活动正常开展。同时,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学校教育信息化应用水平。

(二)深化政企合作。各县市区要加强与电信运营商和优秀线上教育平台的合作,扩大优质教育课程资源,更好的服务学校和学生。

(三)加强督导检查。各县市区要加强在线教学工作的督导检查,确保在线教学工作全面有效实施,确保教师在线授课活动科学规范。

四、提前谋划开学工作

各县市区教育局和各级各类学校要提前谋划春季学期开学工作,制订开学工作预案,要创造条件设置校园隔离区域,提前做好疫情防控所需消毒、洗涤、口罩、红外体温测量仪等物品的储备,做好学生晨检、午检预案等防范措施。

各县市区教育局于2月7日(星期五)前,将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育教学工作方案以及负责人、联系人信息(包括单位、姓名、职务、联系方式)报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

邮  箱:wnjjk2013@163.com

 

 

渭南市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代章)

2020年2月3日

考高分网
举报 0 收藏 0
猜你喜欢
更多精彩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