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原县教育局多措并举防范校园欺凌

   日期:2020-06-15     浏览:250    

三原县教育局多措并举防范校园欺凌

 为了有效预防校园欺凌,切实维护学生身心健康,三原县教育局精心筹划、多措并举,积极做好防范校园欺凌工作。

——加强领导,健全机构。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防范校园欺凌领导小组,制定了《中小学生课间活动管理制度》,出台了《学生首见首闻报告制》和《教职工第一时间负责制》,建立了校园欺凌事件应急处置预案,明确了相关人员职责,设立了校园欺凌投诉箱和举报电话。

——强化教育,营造氛围。通过集中讲座、LED屏滚动播放、主题班会、签字承诺、国旗下讲话、主题板报等形式,对学生进行校园欺凌方式、欺凌者心态及欺凌案例分析,让学生认识校园欺凌行为,学会有效保护自己。开展“防性侵”专题教育活动,让学生了解防性侵的基本知识,提高自我防范意识,推动 “一号检察建议”落到实处。

——加强排查,细化管理。定期开展管制刀具等危险物品排查活动,严防危险物品进入学校。定期开展学生矛盾纠纷排查活动,及时发现和化解校园欺凌苗头。寄宿制学校严格落实巡视、查铺制度,严防暴力事件发生。

——常态预警,预防为主。定期、适时向学校下发防范校园欺凌预警通知,提醒学校及时介入,有效防止校园欺凌事件发生。特别是在进入炎热天气时节和初高中学生毕业季,通过专题教育等形式,及时排解学生烦躁心理,化解学生之间、师生之间矛盾纠纷。

——综合治理,净化环境。加强校园警务室建设,形成震慑、防范力量。及时更新维护监控设备,做到校园监控全覆盖。整合公安、学校及社会力量成立“护学岗”,将校园安全防护范围不断扩大。以平安创建为抓手,不断优化校园育人氛围,让师生处在一个优美、和谐的环境中,发挥环境育人功能。

——家校合作,形成合力。关注学生成长经历和家庭环境,拓宽家校信息互通渠道,及时发现问题苗头,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通过微信群、家长会,告家长书等方式,引导家长树立科学的家庭教育观念,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把做实做好家庭教育作为防范校园欺凌事件的重要途径。

——关注心理,注重疏导。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依据实际,针对不同年龄、不同群体定期开展心理疏导,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对学困、单亲、离异、性格孤僻等特殊群体,提前介入,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和干预,防止不良事件发生。

——专项督查,确保落实。通过学校自查、县局督查的方式做好落实,将防范校园欺凌作为单项工作进行重点督查。凡因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而发生校园欺凌事件的,造成严重后果或严重影响的,将依法依规从严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考高分网
举报 0 收藏 0
猜你喜欢
更多精彩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