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医专以立体式文化建设推进“三雅”内涵纵深融入

   日期:2022-12-01     浏览:548    

西安医专以立体式文化建设推进“三雅”内涵纵深融入

西安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多举措夯实“三雅”品牌建设,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内涵式发展,将校园文化渗透于学校教育理念和一切教育教学实践活动中,成效好。

——以五种文化为抓手,建设优美校园。该校由浅入深、由表及里,针对性地建设包括环境文化、管理文化、教师文化、课程文化和学生文化等在内的五个文化层面。一是建设优美的环境文化。学校加大资金投入,从整体上进行规划。将规矩做人、踏实做事、勇于创新、仁心豁达等育人理念融入于教学楼、校直属附属医院住院大楼等建筑物的设计中,将有形的建筑与无形的语言结合起来,创设一种浓郁的文化氛围。二是建设和谐的管理文化。坚持以人为本,努力营造师生之间、干群之间、教师之间、学生之间、家校之间和谐一体的教育生态大环境,使师生在温馨和谐环境的熏陶浸染中,不断汲取营养,形成高尚的道德情感和健康的人格修养。不断加强制度创新,构建人文管理机制。以《学生手册》《辅导员管理规定》《辅导员职级晋升办法》《教师授课管理条例》《教师绩效考核管理办法》“教师红七条”等校内制度的完善和国家政策的学习,形成以制度塑造人、以机制发展人、以情感凝聚人的学校管理文化,增强师生认同感和归属感。三是建设高雅的教师文化。以“奔跑吧·西安医专户外拓展训练”、教师十二条修炼、最美教师评选、教师职业技能大赛、教职工趣味运动会等活动为载体,培养教师良好的职业心态和职业情感,更新教师的教育观念和学习意识。四是建设特色课堂文化。该校始终将课程教学改革作为课程文化建设的主阵地,以吸纳先进教育理念为指导,积极开展研究性学习和综合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形成主动参与、乐于探究、自主学习的良好学习品质,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积极开发《医学生人文素养与社交礼仪》《医学实验指导丛书》等校本教材。五是建设向上的学生文化。将学生文化建设与德育工作、团队建设、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等有机结合,以社团艺术节、西安医专刮痧服务队、优秀班级、文明宿舍评选等学生文化活动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突出学生的主体性和创造性,帮助学生开阔视野、陶冶性情、提高个人综合素质。

——以 “八项活动”为载体,将文化建设落到实处。开展好每周一的升旗仪式,对学生进行典型示范、文明礼仪、安全卫生等方面的教育;唱好国歌、校歌、学习雷锋好榜样等歌曲,在歌声中陶冶情操;建设好“文明宿舍”“文明班级”等学生常规评比和大学生社团这两个阵地,引导学生规范日常行为,增强集体意识;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围绕“感恩”“爱国”“爱家”“文明”“安全”等定期开展主题班会、演讲、专题讲座、知识竞赛、书画展览等教育活动;学科教学主动渗透养成教育。学校要求全体教师积极投身教育科研,端正教育思想,更新教育观念,将法制教育、养成教育等主动渗透进日常教育教学之中,寓教于学,寓教于乐,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开展主题征文活动。以重大节日纪念日为契机,开展中国梦·天使梦、“三雅”建设创意、争当文明礼貌先进个人等主题征文、文娱活动,最大程度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参与热情,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品质;开展谈心交心活动。以辅导员工作为切入点,要求辅导员每天进班,每周查宿两次以上,每周与学生谈心不少于两人,及时掌握学生的情绪和思想动向,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开展评选活动。定期组织开展“文明学生”“优秀班级”“文明宿舍”“我最爱的老师”“最美班长”等评选活动,通过树立和宣传典型,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激励师生奋发向上,不断进取。

——充分发挥网络育人功能,开辟校园文化新阵地。该校通过网络论坛、班级QQ群、班级家长QQ群、就业QQ群、就业微信、百度贴吧、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的运用,为师生之间、学生之间、家校之间建立了良好便捷的沟通平台,在更好地实现学生管理、教育教学的同时将校园文化进行点滴渗透,提高了关注度和参与性,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和走心的方法正确引领了大学生的政治立场、道德观念和行为方式。同时,加强校园网络舆情的监控分析,建立了网上网下互动的舆情化解工作机制。对于各类敏感性、群体性的苗头事件,通过“网络舆情汇报”及时向学校领导汇报,有效地避免了小事情酿成大事端。(文/张露)

考高分网
举报 0 收藏 0
猜你喜欢
更多精彩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