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陕西省艺考相关通知发布

   日期:2022-10-20     浏览:276    

2023年陕西省艺考相关通知发布

10月18日记者从陕西省教育考试院获悉,2023年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工作的相关通知发布,美术类、书法类、播音编导类专业课统考将于12月4日举行。

据悉,2024年起我省艺考招生录取将有新变化:使用省级统考成绩作为专业考试成绩的艺术类专业,将按比例合成的综合成绩平行志愿择优录取。其中高考文化课成绩所占比例原则上不低于50%。

艺考生须参加高考报名

报考科类只能选择为艺术(文)或艺术(理)

通知明确,报考艺术类专业的考生,必须参加我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报名并参加高考文化课考试,报考科类只能选择为艺术(文)或艺术(理)。

我省美术类专业课、书法类专业课、播音编导类专业基础课实行全省统考;在陕部属院校及陕西省属院校(简称省内院校)音乐类、舞蹈类专业课校考实行省内院校校际联考;其他艺术类专业课由招生院校自行组织校考。

■美术类专业课、书法类专业课、播音编导类专业基础课统考报名:

美术类、书法类专业课统考由西安美术学院组织实施,考务办公室设在西安美术学院。播音编导类专业基础课统考由西北大学组织实施,考务办公室设在西北大学。

我省明确,拟报考美术类、书法类、播音编导类专业的考生,须于2022年11月1日至10日使用高考报名号及密码登录陕西省教育考试院门户网站或陕西招生考试信息网完成高考网上报名及缴费的同时,进行专业课统考报名及缴费,缴费方式与高考网上报名相同,报名结束后不受理考生补报名或统考科类变更申请。 2022年12月1日8∶00后,缴费成功的考生可登录陕西省教育考试院门户网站或陕西招生考试信息网,自行打印专业课统考准考证。

■音乐类、舞蹈类专业课省内院校校际联考报名:

音乐类、舞蹈类专业课省内院校校际联考,由西安音乐学院牵头组织实施。拟报考省内院校音乐类、舞蹈类专业的考生须于2022年12月17日至23日登录西安音乐学院网站查询报名及考试安排,并按有关要求完成报名程序。

■艺术类专业课校考报名:

组织专业课校考的招生院校必须严格执行教育部及我省相关规定。校考报名及考试办法由各招生院校确定,考生可直接向拟报考的招生院校咨询。省教育考试院提醒考生,报名时,考生须携带本人《居民身份证》和《艺术类专业课考试报考证》。2022年11月25日后,艺术类考生可登录陕西省教育考试院门户网站或陕西招生考试信息网下载《艺术类专业课考试报考证》。

美术类、书法类、播音编导类专业课统考12月4日举行

美术类专业课统考今年12月4日在西安欧亚学院(西安市雁塔区东仪路8号)、西安培华学院(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888号)进行。考试科目为:素描、色彩、速写。各科考试时间为:素描、色彩各3小时,速写30分钟。每科满分值100分,总分300分。

书法类专业课统考今年12月4日在西安培华学院(地址同前)进行。考试科目为:书法临摹、书法创作。各科考试时间为:书法临摹60分钟,书法创作90分钟。每科满分150分,总分300分。考试内容:书法临摹科目临摹两种碑帖;书法创作科目用两种书体创作两幅作品。

播音编导类专业基础课笔试统考今年12月4日在西北大学进行。笔试统考为闭卷考试,时长150分钟,满分值150分。考试内容包括文艺常识、专业动态信息、专业基础知识、视听语言技能、写作等内容。

音乐类、舞蹈类专业课省内院校校际联考:将成立音乐类、舞蹈类专业课省内院校校际联考领导小组和学科专家组(仲裁组)。校际联考考务办公室设在西安音乐学院,报名考试办法由西安音乐学院负责制定并向社会公布。

我省明确,要积极采取线上考试或使用省级统考成绩进行初选等方式。考试流程须全面公开。考试实施过程必须有全覆盖、无死角的视频监控和完整清晰的录像资料,确保整个考试过程可全程回溯。

据悉,除经教育部批准的部分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含部分艺术类本科专业参照执行的少数高校)外,高校的美术类、书法类专业,录取时直接使用我省美术类、书法类统考成绩,招生院校不得组织专业课校考。

高校的播音编导类专业可根据本校专业培养目标要求,在全省专业基础课统考合格的基础上组织校考。

省内院校(不含经教育部批准的部分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的音乐类、舞蹈类专业录取时使用省内院校校际联考成绩,不得组织校考。

招收美术类、书法类、播音编导类专业的招生院校不得接受我省统考不合格考生参加校考,不得录取统考成绩不合格的考生。统考成绩不合格考生参加院校相应专业组织的校考,其校考成绩一律无效。各招生院校艺术类专业课校考成绩只适用于本校录取。

音乐类、舞蹈类专业课省内院校校际联考成绩只适用于省内院校录取。

通知中明确,高校未列入我省统考专业目录的艺术类招生专业,招生院校可根据专业培养目标要求组织校考,或申请在我省专业课统考合格的基础上组织校考,也可申请使用我省专业课统考成绩录取。

省教育考试院提醒考生,须在统考报名前咨询拟报考院校,主动了解拟报考院校艺术类专业与我省统考科类的对应关系,各招生院校要明确告知考生须参加我省统考的科类。

高校不得举办任何形式的艺术类专业考试辅导班

高校不得举办任何形式的艺术类专业考试辅导班,高校教师不得以任何形式参与和专业考试相关的辅导活动。凡与考生之间有亲属关系、专业课指导关系及其他利害关系的;在任何艺术类专业课考试培训、辅导机构任职或任教的;组织或参与任何考前辅导、应试培训的高校教师及工作人员,一律不得参与我省艺术类专业考试相关工作。对在艺术类专业招生考试中违规的考生、高校及有关工作人员进行从严查处。

艺术类专业录取在单设本科批次录取前完成

我省艺术类专业录取在单设本科批次录取前完成。我省规定,在考生高考文化课成绩和专业课成绩均合格的基础上,除经教育部批准的部分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艺术类本科专业(含参照执行的少数高校艺术类本科专业)外,省内院校各艺术类专业和省外院校美术类、书法类专业的录取规则为:

省内院校播音编导类专业按照高考文化课成绩及位次从高到低录取,考生位次相同时按专业课成绩由高到低依次录取。

省内院校除播音编导类专业外,其他艺术类专业按照专业课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录取,专业课成绩相同时按高考文化课成绩及位次由高到低依次录取。

省外院校美术类、书法类专业按照专业课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录取,专业课成绩相同时按高考文化课成绩及位次由高到低依次录取。

省内院校各艺术类专业和省外院校美术类、书法类专业均不得采取将高考文化课和专业课成绩各自按一定比例折算形成综合成绩的方式排序录取。

2024年艺考录取将有新变化——

部分将依综合成绩进行平行志愿录取

高考文化课成绩所占比例原则上不低于50%

记者获悉,2024年起,我省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工作将遵照《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工作的指导意见》执行,使用省级统考成绩作为专业考试成绩的艺术类专业,在考生高考文化课成绩和省级统考成绩均达到我省艺术类专业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基础上,依据考生高考文化课成绩和省级统考成绩按比例合成的综合成绩进行平行志愿择优录取,其中高考文化课成绩所占比例原则上不低于50%;少数组织校考的高校艺术类专业,在考生高考文化课成绩达到我省普通类专业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省级统考成绩合格且达到学校划定的最低成绩要求基础上,依据考生校考成绩择优录取。

考高分网
举报 0 收藏 0
猜你喜欢
更多精彩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