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文理学院召开意识形态和思想政治工作会

   日期:2022-09-14     浏览:493    

西安文理学院召开意识形态和思想政治工作会

近日,该院在大礼堂隆重召开意识形态和思想政治工作会。此次会议是在全院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历届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以及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精神,全力推进学院立德树人工程,实现学院又快又好发展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旨在动员全院思想政治教育战线紧紧围绕学院全面深化改革的工作大局,不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一步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为实现学院跨越发展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该院党委书记雷英杰,院长徐可为,副书记、副院长李忠良,副院长耿占军、韩权、王晓萍,纪委书记王鹰,校务委员郭瑞、曹鸿出席大会;该院各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院长、各党总支书记及二级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党群部门全体干部、全体辅导员、全体教师共计600余人参加了会议。大会由副书记、副院长李忠良主持。

院长徐可为在会上向全院教职工传达了陕西省《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和省委书记娄勤俭在全省意识形态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摘要精神。院长徐可为介绍了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上提出的,把坚持党对高等教育的领导贯彻始终,把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到实处的具体要求。同时还传达了《实施意见》中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目标任务、工作要求和工作重点进行的安排部署。

校务委员郭瑞解读了《西安文理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介绍了该院具体实施中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任务和重大意义,并详尽阐述了如何扎实推进学院思想政治建设重点工作。

7名教职工代表围绕思政工作主题结合自身工作,进行了大会交流发言。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成瑶作了题为《强化思想引领狠抓责任落实创新方式方法夯实思想政治工作基础筑牢学校意识形态高地》的发言;教务处处长徐东升作了题为《统筹推动协同育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发言;学生处负责人魏斌作了题为《立足学生健康发展强化意识形态工作,全力以赴种好立德树人这块责任田》的发言;政治学院院长张军学作了题为《以思政课建设为引擎努力打造思想政治工作坚强阵地》的发言;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杨燕华作了题为《唱响主旋律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发言;外国语学院副教授马慧萍作了题为《立足课堂主渠道坚守立德树人主阵地》的发言;人文学院辅导员袁博作了题为《不忘初心携手同行努力做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的发言。7位来自不同工作岗位代表的发言,从不同层面阐述了思政工作的核心引领作用,同时也分享了各自的思政工作经验,不仅有务实有效的具体作法,还有启人深思的感触故事,代表们的发言赢得了师生的阵阵掌声。

该院党委书记雷英杰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从中央到省、市委,对意识形态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度重视,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意识形态工作是一个原则问题、立场问题,关乎党和人民的事业、国家的发展、民族的命运。高校作为一个培养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地方,对这个问题的认识决不能有半点含糊。因此,对我们每位从事人才培养工作的教育工作者来说,一定要坚持政治原则和根本立场,全面系统、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真正做到学深学透、融会贯通,不断创新工作理念、内容和方法,进一步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努力开创该院意识形态和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雷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该院党组织重视思想发动、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发挥意识形态工作引领人、教育人、激励人、鼓舞人的特殊功能,为学院追赶超越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但是在取得成绩的同时,该院的意识形态和思想政治工作还存在很多不容忽视的问题。他指出要从提高政治站位、牢记使命担当、坚持办学方向、坚定理想信念等方面着手,高度重视、统一思想,努力开创意识形态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局面;要从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自觉、注重核心价值观引领,深化教风建设、加强宣传阵地建设,壮大主流舆论、加强队伍建设,夯实工作基础、组织工作全覆盖,监督考核全跟踪、加强领导,强化责任落实等方面,夯实责任、强化保障,助推意识形态和思想政治工作再上新台阶。

雷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为学院做好今后一段时期全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出了行动纲领。

副书记、副院长李忠良在大会总结发言中要求各部门、各二级学院积极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会议结束之后,与会同志要迅速将本次会议的精神向全体人员传达,在全院范围内掀起学习贯彻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高潮。同时在抓好学习理解、切实领会把握的基础上,结合各单位工作实际,认真思考谋划本单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将会议精神落到实处。

考高分网
举报 0 收藏 0
猜你喜欢
更多精彩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