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大学扎实推进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

   日期:2022-09-14     浏览:368    

长安大学扎实推进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

长安大学在努力实现毕业生充分就业和高质量就业的同时,高度重视对经济困难毕业生的帮扶工作。在学生教育、关爱、成长的路上,没有把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视为“负担”和“累赘”,主动认领责任,勇于担当重任,把对经济困难毕业生的经济扶持、学习成长、品质磨砺、本领建设等工作始终抓好抓实,让经济困难的学生在各方面“不掉队”,始终和全体同学一起进步,共同成长。

——精准定位就业帮扶。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尤其是建档立卡生的就业帮扶工作,是教育扶贫具体落实的重大举措,学校要主动担起做好经济困难毕业生就业服务的责任主体。在具体工作中,对经济困难毕业生按照“重点关注、重点推荐、重点服务”的原则,加强领导,周密部署,统筹安排对困难毕业生的就业帮扶工作。算清经济账,把国家和学校对困难学生的各项资助费用足额落实到人;算好政治账,把国家的各种扶持政策用好用足,确保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实施100%的帮扶,实现100%就业。

——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就业工作在由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的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开展,负责对全校经济困难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指导和检查;学生就业处负责日常工作;各二级学院的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由院长、书记任组长,负责领导本学院经济困难学生的就业工作;各学院的领导、系主任、导师是就业工作的直接责任人。该校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出台了《长安大学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精准资助专项行动计划》,作为该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工作的总的指导性文件,从困难学生的资格认定、教育管理、心理辅导、贷款资助、成长帮助、就业指导等方面作了详细规定,内容全面,措施到位。

——精细打造就业工作体系。做好经济资助,构筑互相补充,各有侧重的资助体系。从新生报到入学开通绿色通道办理报到手续起,对经济困难学生的关怀贯穿在校各个阶段,学校积极为学生办理助学贷款、设立勤工助学岗位、发放临时困难补助、冬季补助、交通补助、一次求职补助等,经过多年运转,已经覆盖了全体经济困难学生。

一是建立全面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档案。学校每年对经济困难学生进行摸底,不断进行动态调整,做到信息精准,不漏一人。同时对临近毕业生的经济困难学生,加大关注力度,随时摸清思想动态,做到底子清楚,信息准确,帮扶到位。

二是关注建档立卡生的就业工作。学院对建档立卡生进行“一对一”帮扶,即每一个建档立卡生,都有学生工作干部进行就业指导,并分阶段检查他们的求职签约情况。对在求职过程中存在较大困难的建档立卡生,学院书记、院长亲自帮扶,制定相应对策,确保顺利就业。

三是加强对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就业指导。在对学生的就业指导课程、创新创业培训过程和对民族学生、女生的辅导与指导活动中,学生工作干部特别注意经济困难学生的参加情况,鼓励和动员他们多参加各种学习和培训,帮助困难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择业观,提高求职技巧,提升就业市场竞争力。

四是构建立体化就业信息服务网络。通过就业信息网、微信公众号、短信、电话、电子邮件、QQ群、微信群等多种载体,有针对性地为困难毕业生及时提供就业信息、就业岗位,特别是加大建档立卡生就业信息服务力度。

五是重点引导经济困难毕业生到基层就业、预征入伍。积极主动向困难学生重点推介“特岗计划”、基层就业、大学生预征入伍、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边疆基层公务员、选调生等中央和地方的招聘项目,多方面开辟就业渠道,学校设立专项资金对积极参加国家、地方各类基层项目的毕业生给予一定奖励。

六是优先对经济困难毕业生提供就业见习岗位。每年设立一定数量的校内(离校)见习岗位,为就业困难学生提供1年就业缓冲时间,并优先考虑未就业建档立卡生校内见习岗位,每生1800元/月,实施兜底帮助就业。

七是开展经济困难毕业生毕业后跟踪指导。做好建档立卡生毕业后的跟踪反馈,及时了解和掌握其发展动态,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支持,切实做到“离校不离心、服务不断线”。

考高分网
举报 0 收藏 0
猜你喜欢
更多精彩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