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重点!东莞中考自主招生今年有三大调整

   日期:2022-04-01     来源:网友投稿    作者:无言    浏览:214    

微信图片_20220401160259_副本.jpg

记者从东莞市2022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政策微发布会了解到,今年自主招生政策主要有三个方面的优化调整。为进一步推进自主招生改革,今年继续先行先试,建设高水平艺术团以及高水平科技社,与“双特色”(特色项目和特色高中)普通高中建设形成呼应,鼓励和引导全市普通高中朝着多样化、特色化、品质化方向发展。

2022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政策热点问题解析(2022年4月1日罗桂森会后定稿)_13.jpg

据悉,今年自主招生政策主要有三个方面的优化调整。

一、自主招生项目增加

今年在延续去年学校自定项目类和高水平运动队自主招生基础上,增加了普通高中学校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科技社类别的招生。

二、自主招生比例从5%提高到8%

今年我市相关普通高中自主招收高水平项目类及学校自定项目类的特色发展学生数量从去年的不超过学校当年招生总人数的5%提高到今年的8%。

三、考试组织方式进一步规范

首先是全市统筹委派联考测评专家。此次新增的高水平艺术团或科技社项目在招生考试组织方式、时间安排及录取规则等方面与去年实施的高水平运动队项目招生基本一致。为进一步保证考试公平公正,无论是学校自定项目招生还是高水平项目招生,都要先进行校考再进行联考,联考由市中招办委托第三方机构组建外市专家库,随机抽取专家组成各项目的联考测试评审小组对考生进行测评。

其次是全市统一划定各类自主招生项目报名下限条件。今年我市对各类自主招生报名资格下限条件进行了统一规定。其中,高水平项目类招生和录取条件全市统一,学校不能调整;学校自定项目类方面,各自主招生的普通高中学校可以在市定报名条件基础上,自行提高专业要求、中考总分、综合素质评价等级作为正式报名和录取的条件,但不得自行降低报名和录取条件,不得修改报名及录取的户籍限制条件。

为更好地选拔培养有特长有潜质的学生,东莞将积极探索小初高贯通培养的思路,搭建3-2-1的后备人才输送架构,即:建设高水平项目的高中学校选取不少于2所初中作为基地学校,每所初中各选取不少于3所小学作为基地学校。高中学校参与初中、小学基地学校的教学训练,指导培养。

(记者 蒋潇)

考高分网
举报 0 收藏 0
猜你喜欢
更多精彩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