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暑期 劳动一“夏”——西安市各中小学开展劳动实践活动

   日期:2022-08-17     浏览:751    

为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双减”政策,深入推进“五项管理”,教育部发布《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从今年秋季开学起,劳动课将正式升级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

西安市各中小学利用暑期,依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劳动技能要求,布置了不同的社会实践活动作业,引导学生从大自然、家庭劳动、社会生活、课外书籍中汲取成长的营养。

西安国际港务区陕西师范大学陆港小学教师赵斐洋表示,师大陆港小学一直非常重视孩子们的劳动教育。随着陕师大实验小学“名校 ”共同体“新丝路未来教育港”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的开放,让孩子们亲身体验,同时也在孩子心中种下了一颗“热爱劳动、崇尚劳动”的种子,让孩子们从“被动劳动”转变为“主动劳动”。

在暑假期间师大陆港小学的劳动教育形式多样,鼓励孩子在暑假中做家庭“小主人”,从“整理与收纳”“清洁与卫生”“烹饪与健康”“家居使用与维护”等日常生活劳动做起。鼓励孩子们走进田间,真切体悟“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的辛劳和丰收的喜悦。

长安区第一初级中学语文教师王凌波表示,长安区第一初级中学一直注重孩子们劳动实践的培养,鼓励学生参与校园树木的修剪整理,开展“我为父母准备一顿饭”等活动。充分利用假期开展多种活动进行劳动教育,设立了多种类型的劳动项目供学生参考体验,如清理打扫、采买烹煮、物品整理、社区服务、职业体验等,引导学生主动参与到劳动实践活动中。

同时,长安区第一初级中学面向全校学生征集“劳动小窍门”、“劳动金点子”。在高年级开展“走进社区 服务社区”“我是一个劳动者”等活动。这些活动的开展,既丰富了学生暑假生活,又使学生在各种劳动教育中提升了个人生活技能,让劳动教育全面渗透到学生的日常生活;这也有益于亲子关系的和谐,家长普遍反馈学生参与劳动的积极性大大提高。

碑林区建国路小学的劳动教育课程已有二十多年的历史,以“触摸历史,传承文化”为主题,根据不同年级段学生的认知水平和能力发展设置不同的课程内容。

“劳动传递爱”系列活动,让学生热爱劳动,通过开展“劳动传递爱,以劳润德”感恩活动,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系列活动等;培养学生感悟幸福生活的能力,面向每个生命个体的起点成长规律,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下,开展有效的多元劳动体验课程,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练意志,以引导学生培育劳动情怀,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取向,以此养成受益终身的良好劳动习惯。

西安市第一中学分校(42中)教师耿莹表示,在过去的一线教育实践中,劳动教育往往被片面的理解和实施,完整的劳动教育不仅要包括劳动知识和技能的教育,还要包括劳动体的教育、劳动美的教育、劳动德的教育。

西安市第一中学分校(42中)利用暑假期间,依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并结合实际情况,分年级布置了不同的社会实践活动作业,精心设置“职业体验课程”“家务课程”“阅读课程”,鼓励引导同学们从大自然、家庭劳动、社会生活、课外书籍中汲取成长的营养,开展学工、学农、学军等实践活动,通过近距离观摩和适当的体验实践为缤纷假期增添快乐的味道。让劳动教育走出课堂,拓展到生活中去,从知识到实践,从活动到课程,从课本到生活,为学生们的成长撑起一片蓝天。

经开第三小学教师王棪表示,学校利用暑假时间,鼓励学生投入到劳动实践中。通过布置暑期劳动实践作业来促进学生自主发展劳动技能,从生活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服务性劳动三个方面入手,培养学生的劳动能力。

针对不同年段的学生特点,制定了不同的实践作业项目。低年级段的作业,倾向于让学生融入家庭生活,整理自己的房间、帮助家长清洗蔬果等等;中年级段的作业,通过变废为宝手工制作、科技小制作等形式,将劳动与科技、环保等元素结合在一起,为劳动提高我们的生活质量助力;高年段作业中,鼓励学生走入社会,传承陕西非遗、体验种植养殖、工艺制作、手工创作等,希望学生能够通过丰富多彩的劳动实践活动塑造正确的劳动价值观,提升劳动意识。

西安市西航一中教师李贵锋表示,2022年暑假,西航一中除了安排适量的文化课作业以外,更多的是安排学生动手劳动的实践作业。以前假期学校安排的更多是以文化课作业为主,不重视劳动实践。这两年来,西航一中也非常重视实践作业的布置,随着“双减”政策的实施,家长也让孩子从繁多的假期补习班中走出来,让孩子更多地参加劳动实践。以前的劳动实践更多的是擦桌子、拖地等家务,现在学校安排的实践作业也越来越丰富,参加社会性的活动多了,如在学校和社区志愿服务、制作小视频、掌握一门技术等等。

供稿人:杨乐茂

编辑:孟紫娟

考高分网
举报 0 收藏 0
猜你喜欢
更多精彩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