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教育督导检查组来陕督查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

   日期:2022-08-11     浏览:985    

国家教育督导检查组来陕督查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

2015年6月28日至7月4日,教育部督导办主任何秀超一行44人来陕检查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对陕西省29个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进行了评估认定。7月4日,国家教育督导检查组在西安召开反馈会,陕西省副省长庄长兴,何秀超出席并讲话。

庄长兴说,陕西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不动摇,尤其是顺应新型城镇化发展趋势,持续推进县域教育均衡协调发展。近年来,针对义务教育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加大教育经费投入,落实政府统筹责任,加强学前教育、农村薄弱学校、特殊教育和城区中小学建设,成效比较明显,但差距也不小。他表示,下一步将通过加强教育督导力量,健全和完善制度、机制,不断督导各级、各相关部门落实好教育工作职责,持续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何秀超在讲话中对陕西省近年来落实优先发展教育战略所做的工作和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要求进一步抓好义务教育,聚焦重点问题,加大经费投入,加强师资配备,强化政府督导,不断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近年来,陕西省贯彻教育优先发展战略,采取多项措施,狠抓工作落实,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十二五”以来,已有21个县(区)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认定,连同本次评估认定的29个县(市、区),全省已有50个县(市、区)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认定,数量和占比均居西部第一位。

国家督导检查组在反馈意见时指出,陕西各级党委、政府秉承“努力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个学生”的宗旨,把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首要民生工程,作为推进区域教育整体协调发展的重中之重,统筹规划、落实各级政府责任,加大投入,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优化队伍,均衡配置教师资源,综合改革,整体发展区域教育,内涵发展,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促进公平,关爱特殊群体入学。特别是对我省把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双高双普”有机结合,注重两头延伸,通过加快普及学前教育打基础,提供良好生源,促进质量提升,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供助推力,通过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搭台阶,进一步提高义务教育巩固率和升学率,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供拉动力的做法给予了高度肯定。同时,国家督导检查组针对21个县(市、区)存在的薄弱环节,提出继续扎实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努力缩小义务教育校际差距、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持续提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等整改意见。

国家督导检查组表示,陕西省本次通过评估的29个县(市、区),将在提请教育部和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认定后正式公布。

考高分网
举报 0 收藏 0
猜你喜欢
更多精彩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