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县教育局扎实部署2015年假期学生和校园安全工作

   日期:2022-08-11     浏览:367    

华县教育局扎实部署2015年假期学生和校园安全工作

暑期将至,为了进一步加强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暑期安全防范工作,确保师生生命和财产安全,华县教育局在2015年暑假放假前扎实部署学校和学生暑期安全的各项工作。

——统一部署,提高认识,全面落实安全工作责任。该局2015年6月25日召开校长专题会议,安排部署了暑期安全工作。一是要求各学校要提高认识,全面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切实做好安全工作,把安全工作逐项落细、落实;二是要加强教育,强化重点安全工作的落实,要求假前一周内,通过黑板报、班会、展板、校园广播等形式,集中开展以防溺水、防汛、防火、防交通事故、防意外事故为主要内容的暑期安全教育,进一步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三是要求各校安排好暑假期间的值班和安全巡查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值(带)班制度,切实加强暑期值班工作。认真履行请示报告制度,稳妥处置突发事件,做好暑期学生安全的各项工作,确保师生度过一个愉快、安全、有意义的暑假。

——加强消防安全教育、做好假期防火工作。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吸取河南平顶山“5.25”特重大火灾事故,扎实抓好消防安全措施的落实,加强消防教育,通过召开消防安全主题教育活动、举办消防知识专栏、组织师生观看消防知识警示视频等形式,切实增强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活动,要求各校及幼儿园对本单位的消防安全工作进行自查自纠,积极配合消防安全专项排查整治活动,落实职责任务,认真总结,把消防安全防范和减灾工作落到实处,积极整改,完善措施。

——积极开展防溺水教育,提高学生自我保护意识。暑期各类溺水、交通、气象自然灾害等安全问题进入易发多发期,为提高学生安全防范能力,该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夏季消防安全工作和防溺水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要认真落实文件精神,做好暑期以防溺水为重点的暑期学生安全工作。要求各校在暑假前召开一次防溺水主题班会,将防溺水宣传教育作为暑期重点工作,让学生坚决做到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者教师带队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的“六不”,让学生学会基本的自护、自救方法,确保学生、幼儿暑期平安。

——拓宽渠道,建立假期家校对接机制。要求放假前各校通过家长会、致家长一封信、校讯通等各种形式,做好假期学生安全家校联络对接工作,增强家长安全意识和监护人责任意识,指导家长做好子女的暑期安全教育、管理和保护,重点是加大对农村留守儿童和2015年毕业班学生的教育保护力度。要求各校在暑期要通过家访、电话、短信等灵活有效方式,保持和学生及家长的联系,及时掌握学生假期相关信息。(文/武宇凤)

考高分网
举报 0 收藏 0
猜你喜欢
更多精彩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