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深化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内涵发展

   日期:2022-08-11     浏览:624    

榆林市深化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内涵发展

榆林市在深化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内涵发展的过程中,以综合素质评价为抓手,实施学生养成教育,塑造学生健全人格,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德育工作推出新模式。组织召开了榆林市中小学德育工作现场会,出台了《关于整体构建中小学序列化德育体系的指导意见》,提出了“1155”德育新模式,即突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个主题”,完善整体构建全市中小学序列化德育体系“一个体系”,推进课程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管理育人和活动育人“五育工程”,深化养成教育、感恩教育、节日主题教育、志愿者服务和道德大讲堂“五项活动”。组织开展了“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之“墨香书法展示”和“小小百家讲坛”评选活动,举办了“学法、知法、守法”征文评选活动,进一步丰富了德育形式,增强了德育工作的实效性和针对性。实施德育评价机制改革,将“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和“红花少年”三类评价模式拓展为孝敬之星、礼仪之星、学习之星、读书之星、体育之星、才艺之星、志愿之星、创新之星、管理之星、自强之星“十佳之星”评选模式,每类评选100人,共评选表彰1000人,多维度激励学生出彩,倒逼素质教育“三个一”工程、全员读书活动深入推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开展了全市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优秀工作案例评选活动,评选出市级先进集体28个,先进个人50名,优秀工作案例20篇。

——“八大习惯”养成教育和“六大创建”活动启动。为了培育学生享用终身的良好习惯,进一步优化育人环境;榆林市教育局在全市中小学启动了文明礼仪、自主学习、阅读思考、勤于写作、强身健体、讲究卫生、热爱劳动、勤俭朴素“八大习惯”养成教育活动和文明宿舍、文明班级、放心食堂、卫生厕所、绿色校园和平安校园“六大创建”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各学校积极拓展活动载体,健全和完善长效评价机制,通过“学、比、评、查、奖”等措施,保障了活动的顺利开展,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提升了学校的办学品位。

——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工作不断加强。全力推进校园足球工作,全市有63所学校被确定市级布点学校,20所学校被评为校园足球省级示范学校。积极筹备全市中学生运动会,制定了榆林市2015年中学生运动会规程,成立了榆林市中学生运动会组委会,设计确定了中学生运动会会徽,初步确定14支代表团、1553名中学生参与足球、篮球等五个项目的角逐。积极组织开展全市第五届艺术展演活动,共评选出艺术表演类获奖作品30件、艺术作品类获奖作品135件、学生征文20篇、教师论文30篇,并遴选推荐12个艺术表演类节目、60件艺术作品、6篇学生征文和20篇教师论文参加省级评选。

考高分网
举报 0 收藏 0
猜你喜欢
更多精彩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