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创新机制做好高校网络宣传思想工作

   日期:2022-08-09     浏览:506    

西安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创新机制做好高校网络宣传思想工作

在新形势下,西安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积极进行网络宣传思想阵地建设,管建结合,按照互联网生态和运行规律,把握前沿技术,加强网络舆论引导,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创新工作机制,不断增强大学生的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进一步利用网络发挥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共识、弘扬正气、引领风尚的重要作用。

——领导重视,不断提高教职工网络宣传思想工作的阵地意识。当前,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面对的是我国媒体格局、社会舆论格局的重大变化。自媒体化的信息生产、社交网络的裂变式传播深刻改变了信息传播格局,形成了多样化的思想文化场域和社会舆论生态。面对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新形势,该校高度重视网络宣传思想工作,校党委把网络宣传思想工作列为党的工作重要内容,把网络宣传思想工作当作一项战略工程、固本工程、铸魂工程来抓。组织教职工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及相关文件精神,并利用党委会、业余党校、辅导员培训会等形式系统讲解网络宣传思想工作在宣传思想工作中的重要地位,以及网络宣传思想工作对于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促进学校改革发展的重要意义。该校要求教职工要清醒、及时地看到网络上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广大师生,掌握网络舆论主动权,不断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底线意识和网络思想宣传工作的阵地意识。

——创新载体,用“互联网 ”的方式开展宣传思想工作。对于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而言,网络不仅仅是一种载体的变化,更是一种思维方式的转变。该校在不断创新网络载体的同时,注重对教职工互联网思维的培养,鼓励教职工用“互联网 ”的方式开展宣传思想工作。该校紧跟互联网技术变化,在学校官网的基础上,先后开通了微博、校园论坛、微信以及针对各种不同对象进行分类的QQ群,畅通师生沟通渠道。2016年,学校引进“爱班级”班级管理软件,该软件是基于互联网用移动化方式进行班级全方位管理的软件,除了班级日常管理功能外,该软件还有社交互动功能,学生可以匿名和辅导员进行无障碍交流,让学生和辅导员能畅所欲言地吐露心声,让辅导员及时了解学生思想动态,进行有效引导。为了有效发挥网络的载体作用,该校加强对网络宣传思想工作的培训力度。邀请“爱班级”软件培训老师付娟来校给辅导员进行“爱班级”软件应用培训;为了有效畅通学校信息渠道,学校建有班级通讯员队伍和教职工通讯员队伍。针对通讯员队伍的不同特征,该校实行通讯员培训制度,定期分批次对通讯员进行业务培训,及时分析网络宣传思想工作新现象、新问题,通过网络意识、网络新闻写作、网络宣传思想注意事项等内容的培训,提高师生开展网络宣传思想工作的能力。

——创新方式,增强网络宣传思想工作的实效性。当代大学生多成长在网络时代,深受网络文化的影响。如何跨越网络宣传思想工作与当代大学生的“话语鸿沟”,让网络宣传思想工作以当代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在学生心里。这就要求高校不断创新网络宣传思想工作的开展方式。在网络宣传思想工作中,该校注重“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相结合。针对网络上流传的不当言论,学校改变传统的居高临下、空洞说教、套路化、形式化的教育方式,而是以主题班会的形式在老师的引导下让学生对网络问题进行讨论,让学生自己厘清网络上的是非,从而提高学生对网络问题的甄别能力。同时,该校还鼓励老师结合学科特征,将网络宣传思想工作融入到教学中,并通过生动的案例对学生进行宣传思想教育,提高学生网络是非意识。之外,为了有效增强网络宣传思想工作的实效性,该校采取线下、线上互动的方式,积极发挥网络的正面宣传思想作用。在重要节点上,学校在举办现场活动的同时,利用微博、微信等方式对活动进行线上直播,扩大活动宣传辐射范围。在该校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学校充分利用线上和线下两个平台,把 “我身边的党员故事”“亮出你的党员身份”“红歌会”等经典活动利用微信平台进行及时呈现,用学生亲切的网络语言,以“接地气”的方式拉近学生与党的距离,激发大学生对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情感认同和思想共鸣,进一步坚定了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完善机制,把握高校网络宣传思想工作的主导权。高校是人才培养的摇篮,知识传承和创新的基地,同时也是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主战场。伴随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网络媒介的蓬勃发展对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是一种新的挑战。今后,该校将在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基础上,进一步完善高校网络宣传思想工作机制,加强网络载体建设,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辅导员等教职工的阵地意识,加强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创新网络宣传思想工作方式,让宣传思想工作者进一步融入到大学生的网络生活,真切地感受网络文化,体验大学生在网络空间的交往、学习、生活、娱乐,了解大学生在思想、心理、语言以及行为上的发展变化,用学生的语言、针对学生的思维特点,用学生身边的事、学生经常说的话、学生流传的故事讲好“中国的故事”,不断扩大网络主流舆论阵地,提高网络管理水平,让网络空间成为激发正能量的坚强阵地,牢牢把握高校网络宣传思想工作的主导权,凝聚共识,为学校改革发展助力。(文/王飞)

考高分网
举报 0 收藏 0
猜你喜欢
更多精彩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