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心”开始,“育”见美好——西安高新一中实验中学人人参与心育,共促师生身心和谐

   日期:2022-07-25     浏览:837    

(西安高新一中实验中学鸟瞰图)

西安高新一中实验中学强力推进心理健康教育与学科教学融合、与班级管理融合、与校园文化建设融合、与家庭教育融合的心育模式,形成人人参与心育,共促师生身心和谐的良好氛围,构建健康向上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用心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心理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

(中小学正高级教师、陕西省学科带头人、陕西省小学初中高中心理健康教育统编教材主编、教育心理学专家刘鹏校长为师生们作《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内容丰富,涉及适应新学期、认识自我、人际关系、情绪管理、学业指导、生命教育、生涯规划等,心理教师采用心理小剧场、绘画法、手工制作法、电影赏析法等多种形式,打造生动有趣的心理课堂。定期开展心理健康普查工作、心理委员培训工作,制作阳光心灵展板,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开展特色心理校本课程《“剧”焦心灵》,鼓励中学生结合实际生活和学习中出现的心理困扰编成心理剧本,通过学生自己表演、自己观看、自己体悟,使表演者和观看者都得到启发。

(全国自立自强模范、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在读博士、团中央青年讲师团成员李智华老师在“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共青团西安高新第一中学委员会“青春向党 奋斗强国”校园励志演讲《生命·力量》)

该校特邀请全国自立自强模范李智华老师为全校师生带来了《生命·力量》主题演讲,对学生进行生命教育,激励每一位高新学子奋勇向前;邀请心理学专家刘鹏校长为学生做《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开发心理潜能,提高心理素质;心理教师为七年级全体学生开展《适应新学期,开启心能量》新生适应讲座等。“5.25——我爱我”心理健康周,学校邀请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医院北院区音乐治疗团队,带领学生进行“音随心动,鼓鼓相传”音乐放松团体心理活动,激发积极情绪,发泄不良情绪。开展了心理健康手抄报、漫画征集活动。同学们纷纷化身神笔马良,将自己的心灵世界借手下之笔展现出来,每一份作品都让人耳目一新。

(特色心理校本课程《“剧”焦心灵》)

(张秀秀老师主持“525”音乐治疗团辅活动)

通过生涯唤醒课程,让学生了解生涯规划课主要学习内容与开展形式;知道未来如何开展生涯规划课程;理解生涯规划的重要性。生涯教育不应只停留在课堂与校园,生涯实践更是非常重要的部分。在“亲子研学”活动中,七年级全体学生分别走进国防航空研学基地、飞翔梦航空体验基地、九号宇宙、高新眼健康科普馆等实践基地,感受科技发展的前沿力量,深入了解各种职业,拓展视野,畅想创新未来。在班主任老师带领下,孩子们深入“幸福农场”进行栽培植物,有的铲土、有的施肥,播种一片绿色,收获清新家园。第59个雷静纪念日之际,高新学子们组成志愿服务队,把在学校安全实训馆学到的安全急救技能,向周围居民进行志愿演示和宣讲。体验不同职业,为生涯规划打下坚实的基础。

(心理老师张秀秀《时间管理规划》说课展示)

(心理委员培训课)

(心理健康教育课程)

家校合力共育,关爱学生成长。家校有效配合,形成整合优势,各方不缺位、不错位,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疏通家校共育不同步、不合拍的堵点,不断促进孩子健康成长。利用学校公众号平台推出心理健康教育和家庭教育相关推文,如《尝试放下手机,用爱陪伴成长》,向家长介绍正确进行手机管理的方式,促进养成良好的亲子关系;如《正面语言有魔力》,教会家长如何正确用正面语言培养阳光少年。利用高新一中“名校 ”心理教研组美篇多次宣传关于家庭教育的正确方法。

(新生适应讲座)

(生涯教育实践活动)

(“525·我爱我”心理健康周系列活动、“生命之美”主题心理漫画征集活动)

(家校开放日,学生家长参观校园)

邀请家长参观西安高新区“双减”工作推进会暨有秀作业展,学习各校优秀作品,让家长有机会深入了解孩子。邀请家长进行周内陪餐制度实施,家长们用镜头记录校园的魅力景色和孩子们的青春记忆,与孩子共享青春时光。为家长发放《西安高新一中实验中学家校联系卡》,协助家长进行学生手机管理,促进家校共育。组织全校学生家长观看陕西省教育系统“家庭教育大讲堂”讲座,学习陕西省教育厅提供的心理健康暨家庭教育线上直播系列讲座和西安市教育局提供的心有暖阳——西安市心理健康暨家庭教育名师系列讲座,家长们在讲座中收获满满。(西安高新一中实验中学)

(来源:西 安 商 网) 【投稿、区域合作请邮件 信息新报 3469887933#qq.com24小时内回复。】

考高分网
举报 0 收藏 0
猜你喜欢
更多精彩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