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中考政策的对比

   日期:2024-04-18     来源:网友发布    作者:网友发布    浏览:0    

全国中考政策的对比

北京新中考方案2025年实施,从政策上看计入中考分数的科目变少了,孩子的复习压力会有所减少,应该是顺应双减政策的一种改革,也让很多外地的朋友羡慕不已。

但是大家知道吗?全国各个地区的中考政策差距很大,北京改革后的考试方案并不是科目最少的。全国中考考试科目最多的是云南省,科目最少的是青岛,北京只能算是在双减大前提下既减负又更贴近高考的一种改革方式,毕竟在现在的高考选考模式下,初中全科都要考的话确实意义不大,而且又不过分减弱地理、生物、历史、化学的学科地位,毕竟这几门都是孩子应该了解的基本学科,完全不学也很不现实。

云南的中考是最复杂的,孩子要考的学科一共有14门,除了九门文化课以外,云南的孩子还要考体育(100分)音乐(20分)美术(20分)劳动技术(20分)信息技术(10分),估计云南的孩子是最能全面发展的,云南的初中各科老师都很有成就感,毕竟考试都占分,缺了那一科都是问题,尤其是体育占到了100分。

中考最轻松的应该是青岛,2024年青岛的中考只考语文数学和外语,估计像我儿子这种严重偏科的孩子在青岛想上个高中都难,满分360分,那差一分差的孩子不得绕着崂山绕两圈呀?区分度太低了,要是考试难度在低一些,简直就是学生和高中的噩梦,完全就没有选拔的意义了。当然,每个地方的中考都很不一样,最特殊的就是广西,所有考试科目都是按照等级赋分计算,每科分为8个级别,具体原始分数谁都不知道。真不知道广西的高中录取的分数线是怎么展示的。山东,江苏等地,省内每个地市的中考政策都不一样。

当然每个地方的中考办法怎么制定都是要考虑当地实际情况的,外地的办法不一定适用于本地,但是中考的本质就是孩子人生的第一次选拔,区别的只是选拔标准罢了,但万变不离其宗,中考的目的就是要在一定区域范围内选拔出靠前的孩子,大家的升学寄希望于双减是没有意义的,只有把更多的孩子比下去才是硬道理。

北京中考在表面上看是进步了一些的,但是在实际执行过程中会有什么不妥还不得而知,外地的中考大概率也不会按照北京的方式去改,毕竟选拔的基数和比例每个地区都不一样。只能说大家适应好自己的考试模式就好,既然改变不了就去努力适应吧!加油!

考高分网
举报 0 收藏 0
猜你喜欢
更多精彩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