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昆明中考还在估分报考高中,其他地州是出分报考?

   日期:2024-04-17     来源:网友发布    作者:网友发布    浏览:0    

为何昆明中考还在估分报考高中,其他地州是出分报考?

7月6日云南省中考录取分数线公布,昆明市一级一等高中录取分数线也已经公布。

看到这个分数线很多家长和考生还是很吃惊,大家都表示今年的分数线太高。今年是云南中考改革的第一年,中考总分从原来的600分调整为700分,考试科目也从原来的9科调整到2023年的13科。很多家长也是对标2022年的分数线来预估今年分数线。

面对今年的中考分数线,有人欢喜,有人忧。有些学生考出自己理想成绩并且估分准确,能被自己心仪的中学录取,但也有一部分是要么考的不理想,要么是考的理想,但估分不准确,错失理想学校。

目前云南省中考采取两种方式来填报志愿,一种是估分报考,另外一种是出成绩后再报考。昆明市是采取估分报考,而其他15个州市均采取出成绩后报考志愿。

对于出成绩后来报考志愿,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来报考。而估分报考的方式,有些时候考生估分是有很大出入,甚至是在几十分。对此很多家长也是不理解,为啥昆明市中考是采取估分报考?具体有以下原因:

第一、教育资源的均衡分配,避免优质生源过渡集中在优质学校。如果分数出来后再报学校,就会导致高分学生全部集中报考全市最好的几个学校,其他学校要么招不到学生,或者招到的是分数低的学生,这样不利于高中教育发展和教学管理。

第二、营造良好的竞争环境,双向选择。省会城市采取估分报考,让优质生源可以相对平均化,让综合实力稍差的学校也有机会获得优质生源,同时成绩相对差点的学生也有机会上相对好点的学校,都有一定的选择,学校之间有良性竞争,不然好的学校越来越好,差的越来越差,形成恶性循环。

云南各地州采取出成绩后报考志愿,应该主要也是除个别学校外,其他各个学校之间实力旗鼓相当,竞争也没那么激烈,教育资源相对公平。大家觉得呢?是应该估分报考,还是出成绩后再选择呢?

考高分网
举报 0 收藏 0
猜你喜欢
更多精彩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