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全国各地中考分值,我发现初中教育的“弊端”,尤其是云南

   日期:2024-04-17     来源:网友发布    作者:网友发布    浏览:0    

看了全国各地中考分值,我发现初中教育的“弊端”,尤其是云南

花费两个小时,我查看了全国各地的中考分值构成,发现全国范围内初中教育都存在着一些弊端,尤其是云南的中考。具体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云南的中考 主科分值略低。纵观全国26个省的中考,大部分地区都是主科120分或者150分的满分,主科地位一目了然。而云南省自2023年实行新的中考政策,把语文数学和英语分值由原来的满分120分调整为现在的100分,这样显的主科地位有所下降。

二、副科中的主科分值占比也略低。众所周知,很多地区现在都实行新高考的政策,也就是3+1+2的新模式。在新高考的趋势下,物理和历史必选其一,无形之中成为了副科中的主科。也就是说,高中的物理和历史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在初中阶段,这两个科目的分值占比基本上都是偏低的。从数据中可以看到,26个省当中只有4个省市的中考物理是满分100分,最低的云南中考只有50分满分计入总分;历史科目在初中阶段更是地位明显下降,个别省的中考当中,最低的只有10分的历史分值计入中考总分。

试想,高中很重要的科目,在初中阶段反而分数占比较低,那么学生在初中阶段可能不会花很大功夫去学习,那么到了高中以后,又是属于必选科目,自然而然的就会出现学习吃力的情况。

三、全面发展的最终结果依然是处于书面形式。德 智 体 美 劳的全面发展大部分都是空话,26个省当中都把体育纳入中考考核当中,最低的都有30分,最高的是云南的体育中考100分,并且云南也是率先实行中考体育100分满分的省份。至于其他的音乐、美术、劳动技术等,大部分省份均未纳入中考。

四、由于各省各地区教育水平不同,因此只有少数省份实行全省统考。

这种情况下我想说,同一个省内的学生,初中考试的内容不同,那么初中阶段重点学习的方向就不同,但是到高中以后是全省统一高考的,那么必然会导致从初中到高中以后的一个巨大落差。

五、云南的中考很独特。云南省中考是唯一一个体育100分的省份,并且云南省体育中考是从初一就开始的,每年都考体育,按照一定比例计入中考总分;同时也是唯一一个把音乐、美术、劳动技术都纳入中考的省份。

你们那里的中考是怎么样呢?欢迎大家评论留言!

考高分网
举报 0 收藏 0
猜你喜欢
更多精彩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