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多地2024年中招体育考试规则有变 资深体育老师分享“备考秘籍”

   日期:2024-04-17     来源:网友发布    作者:网友发布    浏览:0    

河南多地2024年中招体育考试规则有变 资深体育老师分享“备考秘籍”

大河网讯(记者 刘高雅)3月12日,郑州市教育局发布通知,2024年郑州市中招体育考试取消抽考,考试项目由5项减为4项,分值和评分标准均有所调整。

大河网记者注意到,除郑州外,南阳、平顶山、信阳等地也已下发通知,对2024年部分中招体育考试规则进行了优化调整。

3月14日,记者采访到郑州市第八中学体育老师李雪、王少宾,郑州市第二初级中学体育组长郭龙潭,分析解读政策,并为考生分享“备考秘籍”。

变化丨河南多地中考评分标准有变

根据郑州市教育局通知,郑州市2024年中考体育考试取消抽考,考试项目由5项减为4项,2024年起,郑州市中招体育考试总分值为100分。中招体育考试由过程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两部分构成,其中过程性评价30分、终结性评价70分。

终结性评价考试项目主要分为三类:耐力类为长跑(男子1000米、女子800米);素质类为1分钟跳绳、50米跑、掷实心球、立定跳远;运动健康技能类为篮球运球投篮、足球运球射门、排球垫球、游泳(男女均为100米,泳姿不限)、心肺复苏实践操作。今年,考试项目为必考+选考。必考项目为长跑(男子1000米、女子800米),分值为25分。选考项目中,考生从素质类项目中选考2项,每项分值为15分;从运动健康技能类项目中选考1项,分值为15分。

而在此前,河南已有其他地市发布相关通知。2月23日,平顶山市教育体育局发布《关于优化调整2024年中招体育考试办法的通知》。《通知》明确,七、八年级过程性评价在中招体育考试总分中占30分,每学年15分,分七、八年级两个学年对学生考试成绩进行评价。九年级终结性评价在中招体育考试总分中占70分。

南阳市教育局《关于切实做好2024年南阳市中招体育考试工作的通知》中,也对部分中招体育考试规则进行了调整。值得注意的是,女生800米满分标准由3分25秒调整为3分55秒,男生1000米满分标准由3分40秒调整为4分5秒,篮球运球绕杆、足球运球绕杆评分标准也进行了调整优化。

声音丨这次调整“恰到好处” 更有信心面对中考了

“听到中考体育政策调整的消息后,我很开心,这次政策调整对我来说是雪中送炭,课业之余有更多时间来选择自己喜欢的体育课程了……”3月14日,提及中考体育考试政策调整时,郑州八中学生何柳欣如是说。

而对于该校学生任一鸣来说,今年郑州中招体育变化于他而言也是恰到好处,他说:“本来一直在担心排球无法满分或出现失误,现在可以只选足球了,我也更有信心面对中考了!”

“刚听到这个消息时,内心特别激动。这就意味着更多人有了满分的可能,同学们都感觉极大地增长了自信心。”该校学生刘砚绮表示。郑州八中学生程桢瀚则感慨道:“中考五项变四项,让曾经以为难以企及的目标变得如此之近,我相信自己终能乘着风,踏着浪,追上理想的光!”

在郑州市第二初级中学不少学生看来,“评分标准调整了,考试压力同样大大减轻了,可选择范围更多了,对我们来说,是实打实的好政策”。郑州八中一位学生的家长祝先生表示,“以前发愁孩子的体育成绩,尤其是对不擅长的运动项目,现在可以选考项目,更增设了心肺复苏实践操作,既有必要又很实用”。

意义丨成绩不再是唯一标准 培养终身体育意识

郑州八中九年级体育老师李雪认为,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郑州市教育局发布的关于体育考试标准的调整文件,主要内容是针对学生体育考试标准进行一定程度的降低。

“这一举措是出于对学生身心发展的关注,以及对教育评价体系的适度优化的考量。具体来说,文件中降低了对学生在体育项目上的要求,如跑步、跳远等,旨在减轻学生的学习压力,更好地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李雪表示。

该校九年级体育老师王少宾表示,“郑州八中在面对新的体育考试标准调整时,依据了教育局针对学生身心健康的关注和教育评价体系的优化考虑,主动做出了相应的调整”。王少宾认为,体育考试标准的降低不仅能够减轻学生的学习负担,还能够更好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符合教育教学的本质需求。

提及学校将以何新变化迎接“新挑战”,王少宾介绍说:“学校已经在第一时间对课程做出了相应调整,从减量减负上着手,缩减了体育课程的数量,重点在多模拟多测试,并且重点关注未满分学生的训练状况,争取全员优秀。同时,更加注重学生的体育锻炼和身心健康的培养,让体育课程更好地服务于学生的全面发展。”

“体育成绩不再是唯一的评价标准。”李雪介绍,未来,郑州八中在体育课上将更多地关注学生的身体素质和健康发展。同时,还将加强对学生的体育指导,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体育观念,注重体育锻炼的长期性与规律性,培养学生良好的体育习惯和自律意识,培养终身体育意识,让学生切实享受运动带来的乐趣。

支招丨加强基础体能+扬长避短 考生这样选更能“上分”

中考体育考试内容优化调整后,考生如何“上分”成了不少家长和学生关注的重点,郑州市第二初级中学体育组长郭龙潭为考生“支招”。

2024年郑州市中招体育考试有变化:取消抽考,考试项目由5项减为4项。郭龙潭认为,“对考生来说,减少了一门考试项目,并且大幅度下调了所有项目的评分标准,极大降低了初中毕业年级学生体育练习的负担和强度。这种情况下,身体素质好的同学更容易拿高分、满分。有薄弱项目,零分项目的同学更容易得分了。”

如何应对新考试方案?郭龙潭表示,对于考生来讲,应对新政策,主要任务是加强基础体能、耐力,增强灵巧及反应能力。因为长跑必考,标准对比其他几项降低幅度相对较小,耐力的提升对所有项目来说都很有帮助。

对于素质类选考有哪些建议?郭龙潭指出,现行政策是素质类四项任选其二,身体匀称或较瘦同学可以选择50m+立定跳远/50m+跳绳/跳绳+立定跳远,发挥体型优势,身体较重的同学也可以选择跳绳+实心球,扬长避短。

针对运动健康技能选考,郭龙潭认为,现行政策下,不同身体条件的同学都有了适合自己的选择,经常运动的选择足球、篮球更容易拿高分,平时不擅长这些的学生可以选择心肺复苏,只需要认真学习,记清楚步骤操作就能取得不错的分数。“考试也给了有天赋的同学满分的机会,游泳和排球如果有一定基础,可以考虑选择,这两项是第一次加入郑州中招考试,制定的标准相对简单,是得满分的突破点。 ”郭龙潭表示。

收藏丨不同项目怎么练?资深体育老师给出备考“锦囊”

对于不同考试项目的训练,郭龙潭也分别提出了备考建议。

长跑:练习要点不变,还是要把功夫放在平时 ,超量加强基础耐力 ,中距离迅速跑提升起跑和最后100m的加速冲刺能力,每天进行:女/男进行 1000m-1200m,1-2组;100-300m,2-4组。

跳绳:特别提醒,需要使用 PVC 材质的跳绳进行考试 ,每天坚持 1000 次左右 200×2 组+100×3 组+45×4 组。

50 米:从下肢爆发力入手练习:10-30m 的行进间高抬腿、后蹬腿、小步跑交替练习,拉开腿部肌肉韧带后进行110m距离加速跑,是很好的练习方式。

实心球:实心球投掷三要素 :出手速度、出手角度、出手点。重点是强化核心力量,仰卧起坐、背起、两头起作为基础练习。出手速度可以通过原地砸球、出手角度可以投掷时在体前 2 米设置 2.5m 障碍、出手点可以两人一组练习头顶最高点出手。新的实心球标准对比跳远更容易拿分,建议身体较重的同学选报。

立定跳远:准备及预摆、空中团身、落地前蹬三个环节,分别练习原地纵跳、收腹跳、前踢跳即可加强,也可在沙地上练习完整动作来强化前脚掌蹬地能力,辅助核心力量练习。

足球:前期练习绕杆 ,脚内侧轻拨球绕杆熟悉球性和绕杆轨迹 ,后期练习脚背正面踢直线球及13m踢准 。

篮球:绕杆重点是运球重心降低,绕杆时沉肩侧身,新加入投篮停表规则 ,需要平时练习三步上篮或者直线运球至篮下投篮。两次机会一样,第一次求稳 ,第二次再加速发力。建议有一定篮球基础的同学选报 。

排球:平时练习原地垫球时注意夹臂挺身击球 ,两臂平行。排球是新加项目 ,标准较低 ,建议没有基础的同学或者排球有较高水平有志于体育拿满分的同学选报。

心肺复苏(CPR):胸骨按压 30次 6 分+打开清理口腔 3 分+两次吹气 6 分,操作简单易学。关键在于测试仪器灵敏度会受到之前测试人数和使用时长影响有所变化,本项目好拿分,不容易得满分。建议球类、游泳没基础的选报。

游泳:课余时间尝试练习 50m往返自由泳姿游泳(除潜泳),只要能在 3 分钟内完成,稍加练习都有希望满分。建议有游泳优势的同学选报。

考高分网
举报 0 收藏 0
猜你喜欢
更多精彩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