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2024年中考满分100,项目甚至有心肺复苏,中考何时能取消?

   日期:2024-04-17     来源:网友发布    作者:网友发布    浏览:0    

河南2024年中考满分100,项目甚至有心肺复苏,中考何时能取消?

我发现,家长关心中考甚于高考,如果孩子能够考上重点高中,意味着将来重点大学胜券在握,中考比高考更卷,尤其是在河南省。

这几天,不断有家长问:翻过春节,实际上中考就开始了,比如先是体育考试,然后是理化生实验考试,然后就是中考文化课考试,孩子考得焦头烂额,家长也快给烤糊了。

家长关心,2024年中考体育到底考哪些项目?

不得不说,随着“双减”不断深入,中考体育越来越被重视,以前体育考试分值只有30分,后来增加到50分、70分,2024年河南省中考满分是100分,且计入总分。

过去体育考试只考立定跳远,掷实心球和男生100米跑和女生800米跑,如今项目增加了不少。

河南省仍然是各直辖市统一组织中考,所以中考体育各地还不太一样。

比如,河南南阳市:

河南省南阳市确定2024年5月份中考体育,中招体育考试总分值由目前的70分提高到100分。

考试项目设置从《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和《体育与健康》课程内容中选取,主要测试学生的耐力、速度、力量、技能等。

必考项目全市统一为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抽考项目由市教育局考前3个月左右组织中心城区教体局和部分县市区教体局有关职能科室负责人现场抽签。

具体实施是,从素质类项目库即一分钟跳绳,掷实心球,立定跳远,坐位体前屈中随机抽取2项为抽考项目;

选考项目由考生根据个人特长从技能类项目库即篮球运球绕杆、足球运球绕杆中选取1项作为自己的选考项目。

学生必须在一个单元即半天内完成四个项目的考试。

比如河南濮阳市:

2024年濮阳中考体育抽签项目已经确定,2024年中招体育考试抽考项目为一分钟跳绳和坐位体前屈(每项10分)两个项目。

比如河南洛阳:

洛阳市2024年中招体育考试项目由必考、抽考和选考项目组成。其中:必考项目为男子1000米、女子800米;抽考项目在考前3个月从项目库素质类中即掷实心球、立定跳远、跳绳中抽取2项;选考项目由考生根据个人特长从项目库中技能类中即篮球、足球、排球、乒乓球中选取1项。

必考项目和选考项目就是中招体育考试项目,学生可在体育教师组织的训练中进行练习。

比如河南郑州:

必考项目一项:耐力类考试项目长跑,即男子1000米、女子800米跑。

抽考项目两项:从素质类考试项目(1分钟跳绳、50米跑、掷实心球、立定跳远)中抽考一项;从运动技能类考试项目(篮球运球投篮、足球运球射门、排球垫球)中抽考一项。

选考项目两项:考生从未抽取的三项素质类考试项目、心肺复苏实践操作、游泳中选考2项。

郑州市中考体育选考心肺复苏实践操作成为亮点,引起了关注。

2024年河南中考体育有如下特点:

第一,满分都增加至100分,且计入总分。体现“双减”之后对学生身体素质的重视,增加体育考试分值,意在引起学校和家长的重视。

第二,考试都分为必考项目和抽考项目,有的还有选考项目。必考项目大都规定是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跑,抽考有立定跳远、1分钟跳绳、坐位体前屈、太极拳等,选考有篮球、足球、排球、游泳等,唯独郑州市选考心肺复苏实践操作。

第三,高考只有一次,中考加上体育考试、理化生实验考试总共有三次,此外高考本科录取率比中考重点高中录取率高多了,所以中考比高考更卷。

我近日做了一些采访,很多家长都觉得中考比高考还累,他们有以下几点呼吁:

一是很多省份中考实现全省统一命题,统一考试,可是河南省仍然是各个直辖市组织,势必造成互相攀比,从上而下卷个不停。

二是要加快对中考的改革,要从根本上解决河南省教育内卷的问题了,建议最终还是要取消中考。

三是如果取消中考,那将是中学生最大的福音。因为高考不可能取消,一个学生从小学到初中、高中,12年的求学生涯,如果取消了中考,那么,只卷一次高考,学生就减轻了很多负担,各级教育部门才更有条件开展素质教育,否则,素质教育就是一个空话。

可是,中考何时能取消呢?

考高分网
举报 0 收藏 0
猜你喜欢
更多精彩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