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中考出新招|体育满分100,七八年级体育按比例入总分,惹争议

   日期:2024-04-17     来源:网友发布    作者:网友发布    浏览:0    

河南中考出新招|体育满分100,七八年级体育按比例入总分,惹争议

#春日生活打卡季#​

近期河南省教育厅正式发文,从2024年起,河南中招体育考试总分值由目前的70分提高到100分。其中30分为过程性评价,即七、八年级每学年各15分,记入中招总分。这一举措,引发广泛争议。

分值提高惹争议

按照文件精神,分值的提高,目的是进一步提高学校、学生、家长对体育教育教学和身体素质锻炼的重视程度,促进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全面提升。

然而普遍认为,分值的提高,实际中毫无意义。

以前体育分值还没有提高时,大多数学校招生均以总分划定分数线,但体育分数提高到70分以后,因为体育分值过高,占总分比例过大,达到了左右裸分排名和录取,所以大部分学校,特别是面向全市、全省招生的学校,都纷纷以裸分为准,体育分数仅仅作为参考,反而失去体育考试的意义。

比如80分和100分,身体素质都应该是佼佼者,但20分差距,排名应该相差数百。

所以,体育分数是100分还是50分,参与总分录取才是硬道理。

过程性评价惹争议

增加过程性评价,把平时上体育课的情况和期中、期末体育课考试量化成分记入中考体育总成绩,目的是引导学生参加经常性的体育锻炼。

但普遍认为,如果不进行严密的组织考试,就容易产生不公平竞争,容易滋生考试腐败。如果像中考一样组织考试,无异增加了基层负担和学生负担。

也就是说,每学年下学期,各地教育体育局都要新增一次组织七八年级体育中招考试活动。七八年级的全体学生都要经历一次中招体育考试。

总结

义务教育阶段体育课的教学目标是增强学生的体质,培养学生的体育爱好,塑造学生积极向上的健康心理,掌握基本的体育技能,养成终身从事体育锻炼的良好习惯。

所以义务教育阶段的体育课不是“竞技课”,不是“选拔课”,“达标即为满分”,才能真正实现既不增加学生负担,又能增强学生体质的目的。

#河南教育##河南中考体育70分要变100分#​#河南中考#​#河南体育考试##中招体育应该取消吗?#​#焦虑的中考家长#​​​

考高分网
举报 0 收藏 0
猜你喜欢
更多精彩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