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改革!2024年广州中考发生哪些变化?一文读懂!

   日期:2024-04-16     来源:网友发布    作者:网友发布    浏览:0    

大改革!2024年广州中考发生哪些变化?一文读懂!

在2024年广州中考将进入了全新改革阶段,具体都有哪些变化,中招君综合市招考办以及教育局的政策文件,和大家一起盘点一下。

变化一:体育中考

1、考试项目调整

(1)明确统一考试模式为一类项目“二选一”+二类项目“六选一”+三类项目“六选一”;

(2)二类项目增加引体向上(男)和平行梯悬垂攀移(女)

(3)三类项目增加羽毛球、乒乓球和网球(简称“三小球")

2、评分标准调整

(1)增加“三小球”、引体向上(男)和平行梯悬垂攀移(女)等五个项目的考试内容和评分标准。

(2)排球和篮球考试规则不变,满分标准在原标准上各增加4秒。

(3)特殊类听障考生50米项目考试规则不变,满分标准降低至《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版)》标准。

(4)其他项目考试规则和评分标准不变。

变化二:升学政策

1、外区生招生计划调整

南沙区等部分普通高中学位供给相对宽裕的区,区属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经市教育局批准,可将不超过25%的招生计划面向外区招生。(注:此前是15%)

2、随迁子女升学计划比例增多

各区公办普通高中招收非政策性照顾的非广州市户籍初中毕业生的计划为该校当年招生计划的8%至18%。(注:此前省市属/荔湾/越秀/海珠/天河4区公办高中为8%-15%,其他区为8%-18%)

3、部分人群报考公办门槛降低

具有广州市三年初中完整学籍且考生本人持有在广州市办理且在有效期内的《港澳居民居住证》或《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的考生可报考我市公办、民办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

4、非户籍与户籍生合并录取通道

公办普通高中投档时,非政策性照顾的非广州市户籍初中毕业生与户籍生同时投档录取,其录取人数不超过其最大计划数。( 注:此前是分开投档,从单独录取通道变回合并录取,近两年很多高中非户籍生远低于户籍生的情况大概率不会发生。部分高中非户籍生分数可能上涨。

5、全面清理加分项目

取消国家规定以外的所有加分项目,调整后如下:

变化三:4个新增内容

四新增

(1)优秀体育后备人才招生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和招生办法另行制定

(2)增加高中阶段职普融通试点改革

(3)增加做好残疾人中考工作

(4)增加广州市高中阶段考试招生负面清单

六不变

(1)学业水平考试科目与分值、考试方式等保持不变

(2)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内容和作用保持不变

(3)录取批次和补录规则保持不变

(4)名额分配招生学校适用范围、比例保持不变

(5)自主招生学校适用范围、比例保持不变

(6)随迁子女报考公办普通高中“两个有”条件保持不变

变化四:考生增约1万人,普高学位增7000多个

考生人数方面,2023年考生人数约为12.4万人,比去年增加约1万多人。2022年考生人数比2021年报名人数增加2万人。

很多学校扩大招生规模:广东广雅中学(花都校区)扩招50人,广雅两个校区招生总人数达到1026人;广州市执信中学(天河校区)扩招100人,两个校区共招1100人;广州市铁一中学(白云校区)扩招100人,三个校区总招生1030人;广州市海珠外国语实验中学扩招92人;广州市玉岩中学扩招135人;黄埔区开元学校扩招200人;增城区郑中钧中学扩招100人……

变化五:公办、民办学校、中外合作办学全部纳入中考

今年中考录取有一大变化——公办、民办学校的中外合作办学全部纳入中考平台。也就是说,即便不想读普高和中职,想读这些学校的国际部,也需参加中考,由中考平台进行招生录取。报考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被录取后不能参加后续志愿和批次的录取。第三、第四批次,增加了10个学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招生。

需要注意的是,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收费都较高,例如省实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收费从20.8万元/学年~23.8万元/学年不等。家长最好根据经济情况填报。

变化六:达到普高录取最低分数线,不一定能被普高录取

四新增

广州市招考办表示,普通高中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划定须综合考虑招生计划数、计划区域分布、考生志愿填报以及考生成绩等因素,兼顾教育欠发达区考生入读普通高中需求。

普通高中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以上的考生人数多于普通高中招生计划数。考生成绩达到普通高中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只表示考生具备参与普通高中投档的资格,但最终能否被普通高中录取与考生所在区及填报的志愿学校投档录取情况直接相关,各区的区属普通高中录取最低,分数各不相同。

六不变

(1)学业水平考试科目与分值、考试方式等保持不变

(2)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内容和作用保持不变

(3)录取批次和补录规则保持不变

(4)名额分配招生学校适用范围、比例保持不变

(5)自主招生学校适用范围、比例保持不变

(6)随迁子女报考公办普通高中“两个有”条件保持不变

考高分网
举报 0 收藏 0
猜你喜欢
更多精彩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