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中考被终结在2023,2024广东中考怎么考?

   日期:2024-04-16     来源:网友发布    作者:网友发布    浏览:0    

广州中考被终结在2023,2024广东中考怎么考?

3月8日,就在妈妈们还在欢度女神节的时候,广东省教育厅发布了一份文件,大家都沉默了。

我注意到,当天,甚至是3月9日都很少有媒体讨论这件事,直到3月10日,这件事才开始零星被讨论。

先来听听这份文件的名字《广东省教育厅关于深化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公开意见征求截止日期是3月16日。

有意思吧,时间过得真快,现在已经3月14日了。

既然放出来征求意见,上面已经定好大方向,剩下的就是操作细节。

大方向是什么,木头妈仔细看过后总结了以下几点:

1、广州中考终结在2023年,从2024年开始,广东中考全省统一。命题统一、考试时间统一、考试时长统一。

其实,此前各地中考政策都不太相同。总分不同,考试时长不同,记分方式不同,甚至计分科目都不同。

比如,东莞中考,计分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体育与健康、道德与法治、物理、化学、历史、地理、生物等10科,考试成绩分别按不同的权重比例折算后计入学业考试成绩。按权重比例折算后的学业考试成绩总分为800分。物理、化学、生物等3科的考试成绩由笔试成绩及实验操作考试成绩两部分合成,其中笔试成绩占90%,实验操作考试成绩占10%。

珠海中考,中考录取计分科目包括语文、数学、英语、体育与健康、物理、历史、化学、道德与法治共8个科目,总分为700分。

阳江中考,语文120分,数学120分,外语120分(含听力30分),道德与法治100分,历史100分,物理100分(含实验操作10分),化学100分(含实验操作10分),地理80分,生物80分(含实验操作8分),体育与健康80分,总分共1000分。

广州中考,语文、数学、英语三科分值各120分,体育与健康分值70分,物理、化学各100分(其中实验操作各10分),道德与法治、历史各90分。录取计分科目总分仍810分。

这样一地一考,标准不一,如何评价?确实让上面的教育官员很头疼。于是广东各地的中考一直在改革微调。比如从2022年开始,广东中考英语也已经从听力改为听说,这个难度的些微变化可以视为向统一的广东中考靠拢的一个姿态。

截止2023年,虽然广州、深圳中考仍是自主命题,但其他19地市已经统一由省教育考试院命题。

根据这份征求意见稿,预计2024年,在广东统一考题和开考时间之后,考试总分和个别科目考试时间的变化,木头妈特地列了个表给各位看官。

2、数学、英语让位全科发展

从上面的对比表格可以看出,道法、历史分值提高,数学、英语的的考试时间缩短,历史和物理的考试时间延长。同时,以往广州中考英语的听说部分提前进行,新广东中考的听说部分是放进90分钟的现场考试里的。这样的安排有两点提示,第一,对于广州考生来说,数学和英语的题量或者难度将会降低;第二,历史和物理是未来高考选科的重要方向性科目,在中考中加以重视,并提高分值,有利于提升学生对学科的重视程度。

另外,生物、地理、艺术科目可能计入中考总分,未来中考总分可能会继续增加。

3、短期内,中考会持续改革但不会取消。

4、学科优长明显的学生可能获得自主招生红利。

学科特长生主要还是指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这样的基础学科的天赋型学生。这些选手的评价标准必然是各种学科竞赛成绩而非中考成绩。结合最近国家建立科学技术部的新闻来理解,在初中阶段通过自主招生发掘的学生将走上不同的赛道。真是此一时彼一时,前两年在控制自主招生,未来,鼓励班级建制的自主招生。

不过,文件里有些模糊的表达,让人有些读不懂。比如如下内容:

如何做,怎么做,如何保证效率和公平?还有比分数更公平且有效的评价手段吗?

考高分网
举报 0 收藏 0
猜你喜欢
更多精彩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