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读!2023广州普高录取五大现象

   日期:2024-04-16     来源:网友发布    作者:网友发布    浏览:0    

必读!2023广州普高录取五大现象

如何抓住名额分配“跃龙门”?

热门学校补录“爆冷”?

名校“加持”吸引力不足?

随着7月22日广州中考补录结束,广州普通高中学校招生录取正式收官。广州今年中考各批次录取情况如何,体现了哪些变化,对于下一届中考生来说又有哪些参考?新快报记者对广州中考录取情况进行了梳理回顾,让考生和家长有个初步的把握。

■VCG图

录取规则两大调整

超6.8万人升读普高

广州市2023年中考投档录取规定在总体保持稳定的基础上,进行了两项优化。一是以降序排列在报考总人数9%位置的考生成绩作为普通高中第一梯度投档控制线;二是名额分配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下降分值从原来的20分调整为40分,即第二批次招生学校的名额分配录取最低控制线为该校近三年统招首批次户籍生录取最低分的平均值下降40分。今年广州中考录取计分科目满分为810分,全市总分平均分为569分,普通高中录取最低控制线为545分,普通高中第一梯度投档控制线为715分。

据了解,今年全市142所普通高中(含校区)招生计划共70309个,其中公办招生计划57734个,比去年增加2533个;民办高中计划11280个,比去年增加3887个。84所示范性普通高中计划48346个,比去年增加2130个。如果普高计划能够全部完成的话,约有64%填报普高志愿的考生升入普高,有望入读公办普高考生的比例约为53%。

根据广州市招考办公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广州市约12.4万人参加中考,其中报考普通高中志愿的考生有109753人。补录结束后,广州普通高中学校最终共录取68671人,占填报普高志愿考生的62.6%;中职三二分段及省级以上重点特色专业共录取11073人。

名额分配计划完成率首超九成

后续批次竞争加剧

今年,广州中考名额分配计划共录取22597人,较去年增加3186人,计划完成率约93.32%,较去年大幅提升超过10个百分点,计划完成率首超九成,第一志愿录取比例达到81.91%。

今年广州中考调整了名额分配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下降分值从原来的20分调整为40分,不少学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下降幅度较大,薄弱校学生上线更容易,优质普通高中学位惠及更多考生。广州中学、增城区荔城街荔景中学等166所初中学校分得的名额分配计划完成率为100%。

据广州市招考办分析,今年广州考生和家长充分认识到名额分配录取机会的重要性,名额分配志愿填报的积极性、科学性和有效性显著增强。普高学校名额分配录取的考生成绩较去年普遍提高,生源分布更趋合理。

名额分配是一场校内的竞争,由于影响因素众多,准初三学子难以准确参考。要了解的是,今年依然有不少“锦鲤”考生享受了名额分配的政策红利,以更“优惠”的分数上名校。如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名额分配录取最低分数为685分、广东实验中学最低分数684分、广州市执信中学(执信路校区)最低分数679分、广州市第二中学最低分数684分,均比去年少了10分。建议准初三户籍生把握好名额分配政策以及规则,好好利用这一批次的录取机会。

区属龙头校基本回归第二梯度

各区普高层次更清晰

广州市中考普通高中第三批次录取结束,共录取考生26382人,是各批次中录取人数最多的。普高第一梯度投档线划定比例调整后,从录取结果来看,普通高中学校录取最低分所处梯度结构有所变化,各校层次更清晰,也更符合考生志愿填报预期,考生第一志愿录取比例较去年提高约15%,能体现本次调整的成效。

据广州市招考办统计,第三批次共有86所公办普通高中(含校区),其中16所公办普通高中(含校区)的户籍生录取最低分数所处梯度较2022年降低,5所公办普通高中的户籍生录取最低分数所处梯度较2022年上升。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广东实验中学、广东广雅中学(本部校区)、广州市执信中学(执信路校区)、广州市第二中学、广州大学附属中学等13所学校(含校区)在普通高中第一梯度投档控制线715分以上完成户籍生计划。

记者留意到,去年多所冲上第一和第二梯度的区属龙头校今年都有所回落,部分学校分数线大幅下降,天河区、荔湾区、黄埔区的变化最为明显。新快报特约中考分析专家周黎黎认为,这种现象并非“爆冷”,主要是受到第一梯度投档线划定比例从12%调整为9%的影响,“这个调整让不同层次的学校拉开更合理的差距,让梯度线更好地发挥了保护作用,也使各校录取结果与考生和家长的预期更匹配。”

今年中考第三批次学校的层次清晰了,下一届考生填报志愿也更有依据。但记者发现,白云区第三梯度线上聚集了6所学校,其中六十五中(同德校区)、大同中学、白云中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实验中学四校最低分数都是635分。建议白云区的准初三考生在填报志愿时留意末位志愿序号,比如,同样是635分,大同、广外实验在第二志愿就完成了录取,白云中学则可以录取到第五志愿。此时考生填报保底学校时,选择下一梯度、志愿序号更大的学校更为保险,而不是同分学校“任选一所即可”。

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热度不高

今年,广州中考中外合作项目计划为1295个,比去年增加1065个,多所公办普通高中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首次纳入中考招生,引起考生和家长关注。

然而记者发现,第三批次中录取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录取分数均不算高,广州执信中学(二沙岛校区)、广州外国语学校(IB-DP课程)、广州天省实验学校、广州市培英中学等校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虽有名校光环“加持”,但录取最低分数仅在545分-548分之间。广东实验中学、广雅中学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则在573分-611分之间,位于第四梯度。

记者统计发现,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补录计划为560个,也就是约43.2%的中外合作办学计划在统一录取中落空需要后续补录。有学校总计划200个,补录计划占了182个,也就是说前期只录取到18人。这说明仅靠名校光环而拿不出实际成绩,难以令家长和考生信服。

多所热门学校未能补录到考生

7月22日,广州市中考补录结束,填报补录志愿的考生共12061人,共录取8701人,其中61所普通高中百分百完成补录计划。

记者发现,部分“热门校”未能补录到考生,如广州协和学校、广州外国语学校(统一计划)、广州市第十七中学、广州市南武中学(校本部)、广州市第六十五中学(江高校区)、广州市第六十五中学(同德校区)、广东番禺中学等。部分热门公办普高学校中比该校在第三批次户籍生录取分数更低,如广州中学687分,比第三批次户籍生录取低22分、广州市真光中学(校本部)652分,比第三批次户籍生录取低23分、广州市海珠外国语实验中学649分,比第三批次户籍生录取低25分。总体来说,补录批次中,考生填报志愿较为谨慎,补录名额少、要求分数较高的学校填报的人数较少甚至被有意规避。

采写:新快报记者 邓善雯

考高分网
举报 0 收藏 0
猜你喜欢
更多精彩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