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放榜后,这些注意事项要知道

   日期:2024-04-16     来源:网友发布    作者:网友发布    浏览:0    

中考放榜后,这些注意事项要知道

成绩复查具体“查”什么?成绩达到545分一定能读高中吗?2023年广州市中考于7月9日放榜,同日公布的还有普高录取划线、考生分数段统计等情况。广州市招考办对考生和家长关注的热点问题作了解答,并提醒考生被录取后按时报到注册。

【数据】

全市普高招生计划比去年增加7485个

在7月9日的2023年广州市中考成绩发布会上,广州市教育局主任督学蔡健安介绍,全市普通高中招生计划70309个,比去年增加7485个。其中公办高中计划57734个,民办高中公费班计划402个,民办高中计划10878个(不含公费班)。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计划1295个,其中公办高中合作举办的计划1095个。

中职三二分段专业计划12182个,省级以上重点特色专业计划4097个。广州区域内中等职业学校学位供应充足,其中,普通中专和职业高中学校招生计划32702个,技工院校招生计划32170个。

710分上线人数比去年增加109人

今年约有12.4万考生参加中考,而去年为111464名考生,多了约1.2万人。据悉,广州市中考录取计分科目满分为810分,今年全市总分平均分为569分。记者查阅2023年广州市中考分数段统计表,发现710分上线考生有13505人,占比10.86%,比去年多了109人。730分以上的高分段考生上线人数比上年有所减少,为5896人,少了135人;具体来看,750分、740分的上线人数分别比上年减少了60人、183人。550分上线考生,占所有考生人数的60.91%,超七成考生分数为500分及以上。

广州市招考办表示,广州中考试题“兼顾毕业和升学”的功能定位,进一步深化试题的情境创设和呈现方式,淡化解题套路而重应用能力,考查学科核心素养和创新思维。因此,准初三学子备考的方向要注重学科应用能力和创新思维的培养,中考只靠套路解题是不够的。

【提醒】

成绩达到545分不等于一定能读高中

据广州市招考办有关负责人分析,成绩达到普通高中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的545分,不一定能被普通高中录取。据悉,考生成绩达到普通高中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只表示考生具备参与普通高中投档的资格,但最终能否被普通高中录取与考生所在区及填报的志愿学校投档录取情况直接相关。同时,区域、校际之间还存在一定差异,各区的区属普通高中录取最低分数有所不同。

要提醒考生注意的是,学校录取最低分数是在投档录取时,按照投档录取规定,对填报某所招生学校的全体考生根据志愿、中考成绩完成投档后产生的最低录取分数,是录取完成后自然产生的。另外,受当年招生政策、招生计划、报考人数、生源结构、成绩分布、志愿填报等因素综合影响,各普通高中统招批次录取最低分数及其所处梯度可能会上下波动,广州市招考办呼吁大家正确理解、理性看待。

成绩复查不是“将卷子再评一次”

成绩公布后,有家长表示,孩子最终成绩和预估成绩有较大落差,特别是某些科目比估分低了很多,因此希望通过成绩复查来核实,将卷子再评一次。

广州市招考办表示,中考成绩复查内容为成绩统计是否有误、是否漏评、答卷扫描是否有误,不涉及评分标准掌握宽严的问题。记者查阅市招考办过往公布数据发现,2022年广州中考共受理8602名考生的复查申请,累计29353科次。广州市招考办同步开展成绩复查工作,复查内容为考生答题卡是否张冠李戴、是否漏评、成绩统计是否有误。经复查,所有申请考生的录取计分科目成绩无一例因答题卡扫描或评卷工作有误需更正。

因此,家长和考生不要太寄希望于成绩复查,要看重接下来各批次的录取结果。如果发现成绩与预想相差太多,第一志愿可能性不大,后续志愿保底功能较弱,考生和家长要开始了解往年补录的政策和录取情况,提前做好补录的准备。新快报记者了解到,7月20日,广州市招考办将公布普通高中和中职三二分段及省级以上重点特色专业补录计划和补录办法,填报补录志愿定于7月21日开始,7月22日上午补录投档,总体来看时间安排十分紧凑。

录取后逾期未报到注册将注销录取结果

根据日程,广州市高中阶段学校录取工作将于7月12日正式开始。广州市教育局基教处处长李晓云提醒,所有被录取的新生需及时登录中考服务平台的“综合查询”栏目查收电子录取通知书,按学校《新生注册报到须知》准时到校注册报到。逾期未报到注册的,视为自动放弃录取资格;录取学校将注销录取结果,不予保留学位。

如果考生被录取后,因为“不想去这所学校”而不去报到,等待补录,这样的做法可行吗?李晓云特别提醒道:“已被普通高中和中职三二分段及省级以上重点特色专业录取的考生,无论是否已报到或已注销,均不能参加补录。所以,请考生珍惜录取机会,按时到校注册报到。”

中考若失利 家长要帮孩子做好规划

升学考试放榜,难免“几家欢喜几家愁”,有考生惊喜发现汗水终有回报,也有考生因失利怅然若失。广州市招考办提到,“中考只是人生阶段中的一段经历,无论是被自己心仪的高中录取,还是与其失之交臂,考生收获了良好的习惯和坚毅的品质。”

面对中考成绩以及接下来的中考录取结果,市招考办有关负责人提醒各位家长要密切关注孩子的情绪,跟孩子多沟通多交流,肯定收获,总结经验,最重要的是对孩子表示支持和理解,让家庭成为孩子背后强大的精神支撑;同时帮助孩子做好规划,利用假期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摸索更适合的学习方法,为未来的学习道路打下良好的基础,以积极向上的心态迈向人生新的阶段。

需要注意的是,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考生和家长的急切心理,散布虚假信息,贩卖制造焦虑,实施诈骗等。“内部指标”“计划外指标”“低分高录”“降分补录”等“特殊渠道”不存在,“留位费”“中介费”“打点费”“赞助费”等“花钱办事”不可信、不合法,家长切勿上当受骗。

新快报记者 邓善雯

考高分网
举报 0 收藏 0
猜你喜欢
更多精彩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