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广州中考政策新玩法

   日期:2024-04-16     来源:网友发布    作者:网友发布    浏览:0    

2024广州中考政策新玩法

如果说,有哪些领域,受政策影响最大,我想除了股市、楼市,此外就是教育升学了。

广东中考又要改革了?是滴,“改革永远在路上。”

这些年身为一个青蛙家长,操心得实在太多。

一会双减,课外机构倒闭了;一会发文 ,课外托管又有了新玩法:

双减的球又踢回给家长了。

中考名额分配取消最低限制分数线,我研究了整整三年,今年开始实施时,突然又变成不取消、只降分了。

所以,筒子们,新时代的家长,你必须做到:

与时俱进。

今天中午,省教育厅印发了关于中考改革的实施意见:

这个文件,时效是五年,大概现在5年级以上的学生,都要受影响。

文件太长,就不贴出来了,只挑一些重点讲。

科目、分值

首当其冲的,自然是科目,分值,因为这个最容易改啊。

科目9科为省级命题,还有3门其他科目,信息科技、体育和艺术:

不过呢,并不是所有科目都参与中考计分的,广州目前录取计分的科目,是采取“4+4”的模式,即:

语文、数学、英语、体育、道法、历史、物理、化学,满分为810分。

这次改革呢,实际上还是4+4,只是提到了,鼓励将地理、生物,纳入录取计分科目,探索将艺术科目,纳入计分科目。

鼓励,探索,实际要多久才能探索完?只有天知道。

我在网上看了一圈,对于增加计分科目,网上反对的声音是很大的,毕竟考试的科目越多,家长、孩子不堪重负,哪里来的减负呢?

分值也进行了微调,道法、历史,都由90分,上升到100分,文科的权重,还在增加。

在如今,理科、工科、医科,成为高考大热门; 数学、物理、信息,前所未有之重要的大背景下,再提升文科的占比权重,感觉与高考的趋势,有些错位。

广州自主命题

和前阵子,听到的要取消的风声不同,这次仍然维持了广州、深圳两座一线城市的中考自主命题权限。

这对广州学子来说,是大好事。

广州自主命题,大概率还能保住中考一点可怜的难度系数,不至于太容易,失去区分度。

至少,在目前,广州高考本科率,相对于佛山、中山、东莞这些大湾区城市,没有明显优势。

今年的自主招生,是近年来,争议最大的一年。

不少家长对头部高中的自主招生出现分数断层、过于偏袒子弟兵,甚至不按要求公示,很有意见。

其实对于这些高中来说,也是迫不得已,中考题目过易,失去了选拔尖子生的功能,学校只能把希望寄托在自主招生。

如果能使得中考提高些难度,学校也不至于如此被动。

中考自招的玩法,也同样影响着小升初,原来民校一枝独秀的局面,不复存在,牛娃们争夺的是:

公办豪门。

非户籍生同权

非户籍生与户籍生中考同权,也是一个老生常谈,争议巨大的话题。

这两年中考,非户籍生与户籍生出现分数倒挂,不少户籍生有意见:

“我辛辛苦苦入了广州户籍,怎么娃反而分数要求更高?”

于是去年又出了个文件,要求非户籍生与户籍生要同时投档录取,且录取人数不超过最大计划数:

那这就意味着,明年起,广州中考不会出现非户籍生分数线,低于户籍生出现倒挂的情况了。

但这次省里刚出台的文件,却又提到:

探索从2023年秋季入学的初一新生开始,实施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享受和户籍生同等待遇.......

这我就有点蒙了,究竟是按哪个好呢?

但愿,但愿,只是探索吧........一会非户籍生家长,又要来骂我了。

普高职高分流

另外一个大热门话题,普高职高分流。

广州的普高率,有很多种计算分数,若以体育中考的报名数为分母,是不足6成的。

当然如果以中考志愿数、实际参考数等为分母,会高一些。

普职分流的焦虑,仍然普遍存在。

这次省里的文件里提到:

按上述文件理解,那说明普职分流,还是要存在的。

鼓励和引导部分学生,接受职业教育,确保普职招生协调。

但就在这样,教育部就发了新文件:

有序扩大高中招生规模,解决群众普职分流焦虑

这些文章下面,都是赞声一片:

看来,绝大多数家长,还是希望能走读高中——读大学——当白领这条路,而不是读职高——上职校——当蓝领。

只是,如果大学招生规模不变,那残酷的分流,是不是要延后到高考?

如果大学再大规模扩招,分流又要延后到就业?

看来,只有大量提供高薪、稳定的就业岗位,才能解决广大家长的焦虑问题。

考高分网
举报 0 收藏 0
猜你喜欢
更多精彩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