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西安中考9所热门高中学校招生内幕分析

   日期:2022-03-12     来源:网友投稿    作者:无言    浏览:7210    

在最近几年里,受陆续成立的新学校影响,西安市城六区高中学校的梯队排名也屡屡波动。本文就近几年中考报考热度较高的新学校,进行起底分析,供参考。

五大名校,工高铁交师(含混合分校),虽说近年来不断有各种声音试图打破“五大”的局势,但都未能成功,五大仍然是五大。

在五大之下,西安中学、铁一中滨河中学的位置,也是相当稳固,铁一中滨河中学一度有冲击师大的趋势,但师大附中长期的积累、背后的师资资源,是滨河所欠缺的。

在西中、滨河之下,各学校的梯队排位就不那么稳固了。

1、长安一中

2021年西安中考9所热门高中学校招生内幕分析

长安一中2022年开始正式进入城六区志愿填报系统,在城六区招生60人,2022年继续招生50人。由于名额不多,又是长安区的学校,第一年引发较大热度,2022年家长们的关注度就很快下降,对城六区其他学校的冲击也不算大。

在城六区招生名额少、且录取就分实验班,所以长安一中的录取线也不低,目前基本可以定位在西安市一中、三中相当的位置。

2、交大附中航天学校

2021年西安中考9所热门高中学校招生内幕分析

交大航天学校属于省标准高中,是第二批次里仅次于交大分校、铁一滨河中学的选择了。

交大系学校(交大附中-交大分校-交大航天-交大创新港)以初中部为生源依托,高中学校管理集团化、招生一体化,且学校之间基本没有断层,逐级承接生源,今年整体“抬头”,一扫2022年招生策略失误的阴霾,其中交大航天学校上升的尤其明显,相比于2022年,分数线上涨了30分。当然,去年622分本身就明显低于正常水平。

交大附中航天学校,一直以来,都有传言称其与交大附中本部的共同办学协议即将到期,未来可能会跟交大附中脱离关系,所以交大附中今年才新建了创新港中学,全力扶持“嫡系部队”。

且不论传言真假,以及什么时候会脱离,其实单看交大附中航天学校本身,2022年招生以来,生源一直平稳,随着一届届的毕业生升上去,口碑基础也打得相当不错,两届高考一本率都达到了100%。即使真的脱离了交大附中,也不会有太大影响的。这种“羽翼渐丰、自力更生”的模式,就有点像师大附中和曲江一中,高新一中和唐南中学,铁一中和滨河中学。

3、师大附中分校

2021年西安中考9所热门高中学校招生内幕分析

师大附中分校,2016年开始招生,解决了师大附中本部长久以来没有直属分校的难题,但是两个学校不在一起教学、分班,相对来说吸引力不足够大。

在招生上,除了2022年因策略失误,师大系整体挫败,师大分校更是惨被补录,其他几年都是比较平稳向上的,2022年中考录取线643分,算是勉强恢复到正常水平。

近一年来,师大系所传出来的口碑不是太理想,高考数据的缺失,个别毕业生家长对学校只重视实验班的抱怨,使得家长们对报考师大有所犹豫,体现在第二批次的师大分校上就更明显了。

不过我还是更愿意相信师大附中的综合实力的,瑕不掩瑜,或者说,不能因为一时的过失而否定掉一所学校,我还是比较看好师大的。

4、铁一中陆港中学

2021年西安中考9所热门高中学校招生内幕分析

铁一中陆港中学,是铁一集团下的“老四”,预计明年还会有“老五”铁一中湖滨中学,与交大系一样,这5所学校也是层次分明、环环相接。

2022年铁一陆港首次招生,铁一中及滨河中学初中部大力宣传动员,调配滨河骨干管理人员和教师,为陆港打下了良好的生源基础,首届招生录取线就达到了626分,与经开一中、唐南中学、89中差不多,当时就引得家长一片咂舌,都说分数线会进一步走高。

2022年,铁一陆港中学分数线进一步提升到637分,虽说确实是上涨了,但是受新学校创新港中学的冲击,涨幅没有想象中的大。

5、交大创新港中学

2021年西安中考9所热门高中学校招生内幕分析

家长们往往对新学校总是抱有更多期待,希望能搏出一番新天地来。如果这个新学校,背后还有名校大力加持,那就更好不过了。

交大创新港中学,2022年首届招生,其报考热度和最终录取线有些超乎想象,甚至超过了铁一陆港中学。虽说同为“老四”,但是陆港的大哥可比交大附中更有面子,所以说创新港中学第一年招生相当理想,希望继续保持、再接再厉,承诺的师资、管理上的投入,不要让家长们失望,力争成为第二个交大航天。

今年创新港中学的强势加入,明显影响了部分学校招生走势,如第一批次的西大附中、曲江一中、83中,第二批次的尊德、陆港,生源都有分流。

6、高新一中实验中学

2021年西安中考9所热门高中学校招生内幕分析

高新一中实验中学,2022年是第二年招生,姿态一直比较高,这两年的招生也很平稳,基本把学校定位在二类中游。

2022年首次招生,最开始是想办民办学校的,临到跟前才改的公办。首届招生宣传,把“高新一中分校”的牌子喊得比较响亮,也顺带帮扶了一把兄弟学校高新沣东、高新二中,仨兄弟基本是共命运、同进退了——与高新一中本部的关系一样,学校梯队位置也差不多。

有着高新一中的共同管理,学校的整体水平是有一定保障的,所以今年高新实验录取线619分也是完全正常发挥。

7、高新一中沣东中学

2021年西安中考9所热门高中学校招生内幕分析

高新一中沣东中学,办学时间在“仨兄弟”中是最久的了,2022年开始招生,但是一路走来比较坎坷。

2022年首届招生,虽说是有高新一中的加持,但是力度不大,隔靴搔痒,聊胜于无,勉强撑住了场面——录取线612分,与庆安中学、西大浐灞差不多。

第二年,大概是不甘心,招生上用力过猛,反而沦落到未招满、征集志愿的地步。第三年,收敛了许多,踏踏实实、低调内敛,但高新一中的加持光芒已经淡下去了,虽说没有再补录,但是录取线还是在走下坡。

但是学校内部管理、教学上一直是抓得比较严的,向本部看齐,管理之严格也遭到了许多学生的吐槽和不满。

2022年,高新沣东首届高考成绩,相当理想,一本率90%,600分以上55人,明显超过了当初录取线高了10分以上的秦汉中学、建大附中,于是就有了“低进高出”的声名,加上几年来口碑积累,高新实验中学又首次招生,大打高新一中分校的招牌,高新沣东中学热度也进一步提升。

2022年,高新沣东中学留住了大量初中部优秀生源,分数线出乎意料地上涨到了629分,明显超过高新实验、高新二中,后续走势还有待观望。

8、高新二中

2021年西安中考9所热门高中学校招生内幕分析

高新二中也是受高新一中统一管理的,并且分配到了不少本部师资,但是学校在这方面的宣传并不是很突出。

2022年首次招生,只面向长安区,由于姿态过高,最终以只高出普高线3分收场,成为笑谈。这也多少影响到了2022年学校在城六区的首次招生,630分,跟远东二中、82中差不多。

到2022、2022年,基本摆脱了负面舆论,招生情况进入到常态,与高新沣东、高新实验属于同一梯队。

9、八十九中分校

2021年西安中考9所热门高中学校招生内幕分析

89中分校,相对来说简单一些,与本部89中混合教学、据说独立编班,校风淳厚。89中为了提携分校,战略布局,可以说是不遗余力,甚至为此可能还影响到了本部招生,已经持续两年录取线明显低于85中了。

但是其分校的上升空间也是有限的,本部就是天花板。目前89中分校与本部的差距在10分左右,是比较理想的了,能否进一步提升,要看89中本部能否突破自我。

考高分网
举报 0 收藏 0
猜你喜欢
更多精彩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