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质量监测引领作用 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日期:2022-05-16     浏览:411    

12月4日,西安市2019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暨2018年质量监测结果应用推进会在碑林区西安市第三中学召开。

会上,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专家任晓琼对2019年西安市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进行了反馈,语文学科专家曾志红和艺术学科专家张红分别对两门学科监测结果情况进行了解读指导,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基础教育研究院执行副院长、“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计划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特邀专家乔树平介绍了国家推进监测结果应用路径与经验,并对西安市推进监测结果应用工作的做法给予肯定和点赞。

会议印发了《西安市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案例选编》《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的实施意见》,碑林区、莲湖区分别进行了监测结果应用经验交流。

最后,市政府教育总督学王小虎要求各区县、开发区要高度重视,借助本次专家的解读分析和指导,全面把握和了解我市义务教育发展的真实情况和水平。要认真研究,剖析存在的不足,聚焦问题和短板,抓好监测结果的整改和有效运用,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进我市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有效落实。

据了解,自2018年以来,我市13个区县、高新区共842所学校连续三年与全国同步进行了一轮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共有25524名四、八年级学生参加了测试,9490名中小学校长、学科老师及班主任教师接受了网络问卷调查。862名责任督学全程参与和监督。

监测的内容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数学、体育、语文、艺术、科学、道德等6门学科课程开设、条件保障、教师配备、学科教学和学校管理等相关影响因素。西安市教育局被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连续评为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实施市级优秀组织单位。2018年碑林区被确定为全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实验区,2019年莲湖区艺术教育被确定为国家典型案例。

下一步,市教育局将以提升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水平为着力点,以教育教学质量提高为主线,结合《西安市基础教育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要求,基于已有国家和区域监测数据结果,以“监测引领、精准提升”为工作策略,持续探索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的有效途径,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来自教育部、北京师范大学的领导及教育专家,各区县、开发区教育总督学、人事、基教、督导、体卫艺、教师培训、教科研部门负责人及语文、艺术学科教研员和2019年样本校校长等280人参加会议。

考高分网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猜你喜欢
更多精彩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