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航天幼儿园课程建设四招“绝学”

   日期:2022-05-16     浏览:354    

幼儿园课程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的工作,它关系着幼儿、教师、幼儿园的发展。它是一个将观念转化为行为的探索过程,是立体且丰富的。

学习培训篇

为进一步推动辖区内幼儿园科学保教质量提升,推动辖区内学前教育健康持续发展,航天基地教育局高度重视辖区各园所课程改革与建设工作,立足“幼儿为本、游戏为基,立足实际,全面发展”的课程理念,印发《西安航天基地幼儿园课程建设指导意见》,以“四有”为要求(有规划、有调研、有总结、有反思),以“三多”为途径(多举措、多层次、多力量),推动航天基地学前教育课程建设“四化”发展(科学化、生活化、全面化、持续化),形成航天学前“四风”(勤学之风、研究之风、乐享之风、创新之风)。

为帮助幼儿园树立科学的课程建设意识,厘清课程建设思路,提高教师课程建设能力,航天基地教育局鼓励各幼儿园立足园本,着眼未来,组织各级各类专项培训70余次,为课程建设的卓有成效奠定理论基础。

教科研究篇

教师不仅是幼儿园课程的实施者,更是幼儿园课程的设计者。以学习培训武装教师头脑,以教科研究解决教育实际问题,让幼儿园课程能真正来源于儿童,又能有效发挥教育目的作用于儿童。

航天基地教育局驱动辖区内各幼儿园组织开展课程建设教学研讨,进一步帮助教师深入幼儿世界,看见儿童,发现课程。组织辖区内各幼儿园和教师积极参加省级、市级、区级、园级课题研究,让教师能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做到融会贯通,让生活教育化,让教育生活化。

实践应用篇

抛开实践谈研究犹如空中楼阁一样不切实际。为使课程建设工作实现更深层次、更高水平、更多维度的实践应用,幼儿园课程建设工作需要在一边研究一边实践中持续完善和优化。

成果分享篇

2021年,在航天基地教育局的精准领导、大力支持、积极推进下,辖区内各幼儿园课程建设卓有成效,如西安航天城第一幼儿园的“和美航天”课程、西安航天城第二幼儿园的“全人课程”、西安航天城第三幼儿园的“1+3+N调色盘课程”、西安航天城第四幼儿园的“1+3+N”教学体系、西安航天城第五幼儿园的“3+2课程体系”等,其课程建设成果为幼儿发展打造了自主、探索、和谐的学习生活环境。

同时,航天基地教育局梳理编印《西安航天基地幼儿园课程建设优秀案例集》,实现辖区内各园所之间经验共享、智慧共享,助推航天基地学前教育课程改革与建设的持续化、高品质发展。

幼儿园课程要基于时代发展和幼儿实际,要从儿童中来,到儿童中去,要长期反复研究与实践,要不断总结与反思。

承继辉煌辞旧岁,锐意进取谱新篇。航天基地教育局将继续致力于发展幼儿园科学保教水平与质量,持续抓好幼儿园课程建设工作,着眼于课程各要素与幼儿发展的内部联系,着力促进幼儿园课程的整体发展,促进幼儿的可持续发展。

考高分网
举报 0 收藏 0
猜你喜欢
更多精彩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