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教育】我们的节日·清明 | 缅怀·致敬·传承

   日期:2022-05-16     浏览:878    

清明,是寄托哀思的日子,是怀念英雄的时刻。西安市委文明办在全市青少年中广泛开展“清明祭英烈”德育实践活动,高新区各学校在西安市教育局、高新区文明办的指导下积极开展“风起正清明·云端寄哀思”清明主题活动,进一步加强革命传统教育,让爱国主义教育渗透到每一颗幼小的心灵里,树立起新时代少年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又是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春分之后我们迎来了中国传统节日——清明节。对于少先队员来说,清明节既是祭奠先祖的节日,也是缅怀革命先辈,传承红色基因的时刻。西安高新第八小学通过忆英烈,寄无限哀思”“祭英烈,立少年之志”“颂英烈,悟红色精神”“思英烈,扬革命传统”系列活动的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队员们以自己的视角和笔触写下了对英雄英烈的崇敬感恩之情,让爱国主义教育渗透到每一颗幼小的心灵里,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翠柏青松伴英烈,清明祭扫祭哀思。”二十四节气中,唯有清明,既是节气,又是节日。不仅蕴含着气清景明、春意盎然、慎终追远之意,更有祭奠祖先、缅怀先人的传统。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师生积极参与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立足学校“小老师 大讲堂”这一平台,西安高新区第十五小学开展“缅怀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班会活动。孩子们不单了解了传统节日的丰富内涵,更增强了民族文化认同感和文化自信,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思政洗礼。

清明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之一,是人们祭奠逝者、缅怀先烈、追思故人的重要节日。西安高新区第二十小学开展了以“缅怀先烈 致敬英雄”为主题的清明节系列活动。通过升旗仪式、班队会向全校师生介绍了人民英雄纪念碑及碑文背后丰富的革命历史,以云纪念的方式寄托哀思,表达敬意。号召全体同学学习革命先烈不怕牺牲、甘于奉献的伟大精神。

又是一年清明时,清明时节寄哀思。西安高新区第三十一小学举行“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班会。校德育处和大队部联合发出文明祭祀的倡议书,引导绿色祭扫、培育文明新风。回到家后,同学们收看新闻联播,还与爸爸妈妈一起,参与中华英烈网和陕西文明网网上祭英烈活动,通过线上献花、签名寄语等方式寄托哀思,缅怀先烈。

清明将近,西安高新区第十八小学的孩子们在家政馆体验制作清明传统小食——“青团”将艾草汁拌进糯米粉,再包裹进豆沙馅儿。蒸出来的青团油绿如玉,糯韧绵软,散发出淡雅的清香。课后服务时间,师生在庭院漫步踏青,并将色彩斑斓的纸鸢纵入一片自由的蓝天。

我手写我心,悠悠清明情。清明节来临之际,西安高新区第十四小学金钥匙小主人用手中的笔描摹内心,写下一首首思念亲人,祭奠英烈的诗词,表达自己对先祖、先烈的崇敬之情。

清明佳节,爱鸟筑窝。校园内,孩子们小心翼翼的将一个个鸟巢挂在树上,默默的许下愿望,希望鸟儿们能在美丽的校园与自己春天相遇,相遇在美好的季节。

为增强少年儿童的文明意识,发挥中华传统节日的思想熏陶和文化教育作用,4月1日“清明节”即将来临之际,西安高新第四小学开展了“清明追思 文明祭祀”主题活动。不仅让学生们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继承发扬革命传统,不断增进爱国、爱家、爱传统的民族情感,同时树立了文明、低碳、绿色、环保的祭奠新风尚。

时至清明,亦节亦气。自然与人文相融相生的美妙时节,西安高新区第三十小学子制青团、诵诗歌国旗下庄严缅怀先烈。风清景明,慎终追远,传统与现代之间,“融合”激荡中华文化之美。

高新区第三十二小学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召开“缅怀先烈 传承红色”主题班会,讲述革命传统故事,学习英雄事迹;了解党史、党情,还将利用清明假期开展“清明祭英烈 红色永传承”主题实践和“2022·奋进” 网上祭英烈活动,引导学生继承革命先烈遗志,坚定崇高理想信念,增强富民强国、振兴中华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弘扬先烈的理想追求,勤于学习,善于创造,敢于奉献,增强报效祖国、建设家乡的本领。

清明听风雨,最忆是故人。在清明节来临之际,西安高新二小从“知”“诗”“食”“礼”“忆”“思”六方面引导小学生赓续红色血脉,争做新时代的好队员。铭记——是为了更好前行!用传统文化滋养精神世界,用革命精神激扬爱国之情、报国之志,二小学子将一直在路上!

为进一步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伟大建党精神,我校积极响应上级号召,于清明节前夕,西安高新区第六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通过祭奠革命先烈“云端”献花寄语、学生制作小白花、主题队会、党员代表讲英烈故事、聆听团员的声音——经典诗歌致敬、红领巾故事角等形式,引导我校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考高分网
举报 0 收藏 0
猜你喜欢
更多精彩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