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攀高峰 湖南伢子在国际地球科学奥赛中斩获两金一铜

   日期:2022-12-04     来源:陕西教育信息网    作者:无言剑    浏览:32    

勇攀高峰 湖南伢子在国际地球科学奥赛中斩获两金一铜

李承翰

近日,从第15届国际地球科学奥林匹克竞赛传来喜讯,作为唯一一名入选中国代表队的湖南学子,湖南师大附中高三年级2020班学生李承翰斩获2金1铜。

国际地球科学奥林匹克竞赛,由国际地球科学教育组织主办,到今年共举办了15届。国际地科奥赛内容涉及地质学、地球物理学、气象学、海洋学、天文学、环境科学等学科,有NTFI、DMT、ELSI等多个项目。NTFI是线上比赛的野外考察项目,国家队分成1-2个小组,每个小组在国内进行实地考察,制作PPT或者视频,在国际比赛时线上展示,并完成项目答辩。

李承翰这一组野外考察点是在北京附近的虎峪风景区,通过叠成多米诺骨牌一样的砾石的倾斜方向,判断古河流的流向。李承翰和队友不仅要用罗盘精准测量方向,还要思考用什么形式展示出众多数据。小组成员们经历了十多天的加班熬夜完成了项目。李承翰笑道:“没去意大利参加比赛,却在备赛时过上了罗马时间。”

8月31日,为期7天的第15届国际地球科学奥林匹克竞赛落下帷幕,40多支参赛队伍中只有7支队伍收获了金牌,李承翰所在的中国队共取得两金一铜的好成绩:在野外考察项目中获得金牌;在数据挖掘测试中,获得铜牌;在地球科学思维展示中,由他主演的科普情景剧,位居金牌榜第一名。

李承翰从小对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都很感兴趣,尤其是地球科学,父母也很支持他的兴趣爱好,给他购置了许多地图和书籍,一有时间,就带着儿子去不同的地方旅游。家里也是小小动植物园,李承翰养了很多热带鱼和乌龟,还种了不少植物。

一直以来,李承翰始终保持着对地球科学浓厚的兴趣。初二生地会考结束后,别的同学都不再碰地理书,承翰依然会在初三的时候看纪录片《航拍中国》《蓝色星球》,各种地理书籍也一直捧在手上。高二分科时,李承翰选择了政史地组合,并加入了湖南师大附中地理和地科竞赛组。

今年6月12日,地科奥赛国家队名单公布,李承翰迅速进入备战国际赛的状态。今年长沙的高温特别难熬,李承翰几乎从早到晚都在学校培训室学习,还在培训室搭了一张小床,累了就躺一会。

为了在国内选拔赛和国际赛中取得好成绩,湖南师大附中在师资、场地、购置印刷书籍资料、外出培训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主教练和大学地质学专业老师带领学生参观湖南省及湖南师范大学地质博物馆、天文馆等,还前往岳麓山、桃花岭、丁字镇等多地进行野外地质考察。学生分工进行专题资料查找、课件制作以及课堂分享。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系统扎实的培训,终于再次取得了这一枚珍贵的国际地球科学奥赛金牌。

“地科奥赛所宣传的探索与攀登,开放与包容的精神,正是解决包括全球变暖在内的所有国际性问题的金钥匙。”李承翰已经选择了地理、历史、政治作为自己的高考科目,对于将来的学习研究方向,李承翰表示希望将来从事“区域研究”,践行“成民族复兴之大器,做人类进步之先锋”的初心和使命。

考高分网
举报 0 收藏 0
猜你喜欢
更多精彩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