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21项全国中小学竞赛活动与STEAM教育息息相关

   日期:2022-12-04     来源:陕西教育信息网    作者:无言剑    浏览:419    

这21项全国中小学竞赛活动与STEAM教育息息相关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2020-2021学年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名单已公布,其中自然科学类竞赛占了21项,涉及了数理化、信息技术、机器人、天文地理和生命科学等学科。这些竞赛都与STEAM教育息息相关,创办宗旨在于提升青少年的科学素质,为21世纪新时代培育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优秀人才,同时秉持着公平公正的原则,具有较高的权威性。

1.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

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创办于2001年,是中国科协面向全国中小学生开展的一项将知识积累、技能培养、探究性学习融为一体的普及性科技教育活动。据STEAM在线了解,经过10多年的发展,已成为国内面向青少年机器人爱好者所举办的规模最大、管理规范、认可度高、影响广泛的竞赛活动。

竞赛为广大青少年机器人爱好者在电子信息、自动控制以及机器人高新科技领域进行学习、探索、研究、实践搭建成果展示和竞技交流的平台。经常性的比赛项目有机器人创意比赛、机器人综合技能比赛、机器人足球比赛、VEX和FLL机器人工程挑战赛等。

面向学段:小学、初中、高中、中专、职高

官网://robot.xiaoxiaotong.org/

2.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挑战赛

主办单位是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是一项全国性竞赛。2019年的第三届大赛包含人工智能机器人综合挑战赛、单片机创意智造挑战赛、人工智能编程设计挑战赛和智能车专项赛四个赛项,共计有来自27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800余名中学生代表参与现场决赛。

据STEAM在线了解,比赛要求学生基于人工智能的相关知识与准则,围绕挑战赛主题,运用机器人、电子技术、信息技术、机械工程等知识,以个人或小组的形式竞赛。涉及领域包括单片机、人工智能编程设计和人工智能机器人。

面向学段:小学、初中、高中、中专、职高

3.全国青少年创意编程与智能设计大赛

主办单位为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以促进机器人之间、人类与机器人之间的协同和交互工作为主旨,为参赛者提供自由广阔的发挥空间。

创意编程赛包括Scratch编程赛和python编程赛,考验参赛选手们对编程语言的应用能力。据STEAM在线了解,比赛规则较为自由,鼓励参赛者们充分发挥创新思维。智能设计赛包括Arduino智能设计赛和Micro:bit智能设计赛,考验学生们的编程和硬件掌握能力。

面向学段:小学、初中、高中、中专、职高

知乎上有关赛事的点评:

4.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大赛(NOC)

官网:

http://s.noc.net.cn/Student/Index

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大赛”是一项运用信息技术,培养广大师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面向青少年学生开展人工智能科学普及、引领科技创新的素质教育实践平台,简称NOC大赛。

NOC由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和中国发明协会主办。据STEAM在线了解,赛事含金量较高,诸多学生凭借NOC国赛的获奖荣誉在升学中拿到重点初高中和大学的自主招生和特招生招生资格。

大赛一共分为4个类别:创意作品类、创意编程类、智能创意类和智能竞技类。2019年赛季将实行全新的比赛赛制,整个赛事分为校级赛(初赛)、区域赛(复赛)、全国决赛三个赛段,要求小选手在竞赛平台完成编程相关的答题、算法设计、程序编写、作品创作和展示答辩。

面向学段:小学、初中、高中、中专、职高

5.世界机器人大赛

由中国电子学会主办的世界机器人大赛自2015年起已成功举办了五届,共吸引了全球20余个国家12万余名选手参赛,被各大主流媒体广泛赞誉为机器人界的“奥林匹克”,是目前国内外影响广泛的机器人领域官方专业赛事。

四大赛事主要是共融机器人挑战赛:共融机器人技术在智能制造及灾后搜索方面的实际应用,BCI脑控机器人大赛:测试脑-机接口实用系统的总体有效性与设备综合控制能力,青少年机器人设计大赛:为广大参赛青少年提供一个国际化创新展示平台,切实促进机器人领域产、学、研、用有机融合,机器人应用大赛:使用各类机器人开展操作技能应用和工业设计应用。

面向学段:小学、初中、高中、中专、职高

官网:

www.worldrobotconference.com

6.世界物联网博览会青少年物联网创新创客大赛

主办方为中国教育协会。大赛是以物联网为方向,以中小学生为主体参与者的物联网创新创造比赛,旨在激发广大青少年积极参与物联网知识学习,投身创新创造的热情,增强青少年对主流信息技术的认知与应用。

2019年大赛分为两个赛事。(一)物联网创新赛:利用物联网模块,通过编程,设计制作一个物联网智能装置。(二)物联网智能赛:物联网智能赛由智能小车赛、智能无人机赛、人型机器人赛、智能编程挑战赛、幼儿智能积木赛等赛项组成。

面向学段:小学、初中、高中

7.少年硅谷——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成果展示大赛

2016年10月,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下设立青少年科技发展专项基金,支持“少年硅谷”公益项目。据STEAM在线了解,项目计划在5年内,通过在全国上千个城市的中小学和青少年活动中心设立青少年创客实验室、开展专业创客实验室教师培训,来探索中国创客教育的发展模式。

项目面向国内有条件的学校、少年科学院及青少年活动中心捐建“少年硅谷”人工智能教室和中心,计划于2020年在全国捐建1000个创客教室,100个创客中心,让更多的青少年在创客教育的浓厚氛围中汲取科技力量。

面向学段:小学、初中

8.“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

“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是一项面向高中生开展的科技创新后备人才选拔和培养活动。据STEAM在线了解,活动旨在发现具有科研潜质的优秀学生,鼓励他们选择学习科学技术专业、未来投身科学研究事业。由中国科协、中科院、工程院、自然科学基金会、周凯旋基金会共同举办。

活动接受品学兼优且拥有个人科学研究成果的高中生自由申报,通过对学生创新意识和科研能力等综合素质的考察,筛选出130名学生给予不同等级的表彰和奖学金资助,并授予其中3名学生“明天小小科学家”称号。

官网:

http://mingtian.xiaoxiaotong.org/

面向学段:高中

9.全国青少年无人机大赛

全国青少年无人机大赛由中国航空学会主办,是青少年教育无人机领域的领先的全国性比赛。活动旨在传承航空精神,培养航空创新后备人才,激发青少年探索航空未来的创造力与想象力,从而实现中国梦、航空梦。

赛事分为三大类:个人飞行类竞赛、团体飞行类竞赛、团体编程类竞赛。个人飞行类竞赛主要考察选手的无人机操控能力、空间判断能力和飞行策略规划能力。团体飞行类竞赛主要考察选手的工程与动手能力、无人机操控能力和空间判断能力。团体编程类主要通过Scratch语言进行程序编写,控制无人机。

面向学段:小学、初中、高中、中专、职高

官网:www.int-ede.com

10.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

由中国科协举办的大赛自2013年创办至今,影响不断扩大,内容和形式一直创新,已在全国大中院校形成了广泛影响。2019年,大赛共设15个分赛区,吸引了来自全国的22000支队伍,共计6万余名大、中学生参与,为历年来最大参赛规模。

2019年赛事设有“创意作品”和“科普实验”两个单元,分为“智能控制”“未来教育”“生物环境”和“风能利用”四个命题。据STEAM在线了解,其中“智能控制”和“未来教育”命题由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入手,并利用人工智能的思路和开源软硬件方法创新性解决问题。“风能利用”则是倡导关注可再生能源,鼓励选手们自选材料,自定思路设计制作逆风小车,融入了科技美学素养。

面向学段:初中、高中、中专、职高

11.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于2001年设立“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该奖项是经国家科技部批准的唯一以国家领导人名字命名的青少年科技活动奖项,由我会与中国发明协会共同主办,目前已成功举办13届评选颁奖活动,参与中小学生超过100万人次。

除了富有趣味性的发明创意比赛,开设的主要活动还有少年儿童发明作品展示会、小发明者与科学家座谈会、小发明者与企业家交流会、获奖作品巡回展览、获奖代表国际科技交流等等。

面向学段:小学、初中、高中、中专、职高

官网:

http://sclaci.sclc2017.org/

12. 全国中学生天文知识竞赛

全国中学生天文知识竞赛,2019年前称全国中学生天文奥林匹克竞赛,简称“天文奥赛”。此赛事是由中国天文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北京天文馆、北京师范大学天文系、《天文爱好者》杂志社主办,面向全国初中生、高中生的一项知识竞赛。据STEAM在线了解,从2003年起开始举办,在全国范围内的影响日益加强。2020年8月3日,被确定为2020—2021学年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

竞赛旨在增进考生对天文知识的了解和对天文学思考问题方法的体验,提高考生对天文学的兴趣,逐步推动天文学在中小学的教育和普及;并为国内天文人才的培养和高校天文专业的招生提供参考;为组队参加国际天文奥林匹克竞赛提供合适的人选。竞赛内容主要考察对基本天文常识和概念的理解及应用,包含一定的天文新闻和天文观测内容。

面向学段:初中、高中

13. “地球小博士”全国地理科普知识大赛

由中国地理学会主办,参赛范围为全国在校的高中生。2020年8月3日,被确定为2020—2021学年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据STEAM在线了解,该竞赛旨在宣传科学发展观,重点宣传普及节约资源、保护生态、改善环境、应急避险、健康生活、合理消费、循环经济等观念和知识,倡导建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形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通过大赛宣传我国人口众多,资源有限、人均占有资源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的基本国情,使年轻一代人从小树立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和可持续发展的意识,也是具体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中有关未成年人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的一部分。

官网:

http://www.gsc.org.cn/channel.aspx?id=50

面向学段:高中

14. 全国中学生水科技发明比赛暨斯德哥尔摩青少年水奖中国地区选拔赛

此竞赛是由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中心、水利部宣传教育中心、Xylem(赛莱默)中国公司联合举办的"全国中学生水科技发明比赛暨斯德哥尔摩青少年水奖中国地区选拔赛"活动。自2003年起,已经连续举办了十三届。活动致力于培养中少年的环境保护意识及科技创新能力,鼓励和支持全国中学生积极参与水环境保护有关的科技发明,推动青少年参与水资源保护行动。

斯德哥尔摩青少年水奖由斯德哥尔摩水基金会在1994年设立,是世界著名的“斯德哥尔摩水奖”的组成部分。自1997年以来,该奖项作为重要的国际性环境奖项之一,颁发给在水资源和水环境保护领域研究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青少年学生,被誉为“世界青少年水科技诺贝尔奖”。

面向学段:小学、初中、高中、中专

15. 第三十一届“希望杯”全国数学邀请赛

“希望杯”全国数学邀请赛创办于1990年,现由《数理天地》杂志社主办参赛人数累计超过3000万。

自创办以来,希望杯激发了参赛地区中学生的学习热情,通过邀请赛活动,引导中学生学好中学数学课程中最主要的内容并适当地拓宽知识面,鼓励他们探索数学在其它学科和社会活动中的应用,激发他们钻研和应用数学的兴趣和热情,培养他们科学的思维能力,同时也为中学数学教师提供新的信息和资料,以促进我国数学教育水平的提高。

官网:

http://hopecup.com.cn/index.html

面向学段:高中

16. 全国中学生地球科学竞赛

全国中学生地球科学竞赛是面向全国中学生的地球科学竞赛活动,旨在普及地球科学知识,激发中学生学习地球科学的兴趣,增强学习地球科学的能力,为参加国际地球科学奥林匹克竞赛做准备;同时为对地球科学有兴趣且学有余力的中学生提供进一步提高的机会,以发现、培养和选拔一批地球科学青少年人才。

全国中学生地球科学竞赛主要考察和测验中学生对于地质学(含地貌学)、地球物理学、地震学、气象学、海洋学、天文学和环境科学等地球科学领域的知识和能力。

面向学段:高中

17. 全国中学生数学奥林匹克竞赛

原名全国中学生数学冬令营,是在全国高中数学联赛的基础上进行的一次较高层次的数学竞赛。 据STEAM在线了解,从1991年起,全国中学生数学冬令营被正式命名为中国数学奥林匹克,它成为中国中学生最高级别、最具规模、最有影响的数学竞赛。

全国中学生数学竞赛旨在提高中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推动数学课外活动的广泛开展,促进数学课内与课外教育的结合,为对数学有兴趣且学有余力的在校学生提供进一步提高的机会,为数学教育改革尤其是课程改革提供新的思路,为发现、培养和选拔一批数学人才,为参加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做准备。竞赛包括全国高中数学联赛(每年10月中旬)、中国数学奥林匹克(全国中学生数学冬令营)(每年1月)、国家集训队的选拔工作(每年3月)和国家代表队出国比赛(每年7月)。

官网:

http://www.chinaaosai.com/

面向学段:高中

18. 全国中学生物理奥林匹克竞赛

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对外可以称中国物理奥林匹克,英文名为Chinese Physics Olympiad,缩写为CPhO)是群众性的课外学科竞赛活动。这项活动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物理学会主办,并得到国家教育部的批准。

竞赛的目的是激发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和主动性,促使他们改进学习方法,增强学习能力;帮助学校开展多样化的物理课外活动,活跃学习空气;发现具有突出才能的青少年,以便更好地对他们进行培养。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要贯彻“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精神.竞赛内容的深度和广度可以比中学物理教学大纲和教材有所提高和扩展。

官网:

http://www.chinaaosai.com/

面向学段:高中

19. 全国中学生化学奥林匹克竞赛

全国高中学生化学竞赛由中国科协主管,中国化学会主办,委托相关省、市、自治区化学会或化学化工学会及有关学校承办。高中数学、物理、生物、地理与环境科学等学科的基本内容(包括与化学相关的我国基本国情、宇宙、地球的基本知识等)也是化学竞赛的内容。

全国高中学生化学竞赛分为下述两个阶段: “全国高中学生化学竞赛(省级赛区)”,简称初赛;“全国高中学生化学竞赛”,简称决赛。初赛应以高三学生为主,不鼓励高一、高二学生参加。已高中毕业的学生不在其列,非普通高中学生不得参赛。据STEAM在线了解,初赛基本要求对某些化学原理的定量关系、物质结构、立体化学和有机化学作适当补充,一般说来,补充的内容是中学化学内容的自然生长点。决赛基本要求是在初赛基本要求的基础上作适当补充和提高。

图为第29届中国中学生化学奥林匹克决赛

20. 全国中学生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

简称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 是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单位)、 国家教育部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领导和支持下,由中国动物学会、中国植物学会联合主办,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自愿参加的群众性生物学科竞赛活动。据STEAM在线了解,目的是为加强中学生物学教学,提高生物学教学水平;促进中学生生物学课外活动;向青少年普及生物学知识;提高青少年的生命科学素质;为参加国际生物学奥赛做准备。

竞赛分为理论和实验两大部分,理论部分主要考察的是细胞生物学、植物解剖和生理、动物解剖和生理、动物行为学、遗传学与进化、生态学和生物系统学。实验部分集中考察参赛者使用以下技能解决生物学问题的能力:科学方法技能、生物的基本技能、生物学方法、物理和化学方法和统计学方法。

官网:

http://www.chinaaosai.com/

面向学段:高中

21. 全国中学生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NOI)

1984年邓小平指出:“计算机的普及要从娃娃做起。”教育部和中国科协委托中国计算机学会举办了全国青少年计算机程序设计竞赛,即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简称NOI)。

NOI系列活动包括: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NOIP)、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NOI)、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冬令营(WC)和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中国队选拔(CTS)。进入国家队的选手将参加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IOI)。亚洲与太平洋地区信息学奥林匹克(APIO)中国赛区由中国计算机学会承办。

全国中学生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旨在向那些在中学阶段学习的青少年普及计算机科学知识;给学校的信息技术教育课程提供动力和新的思路;给那些有才华的学生提供相互交流和学习的机会;通过竞赛和相关的活动培养和选拔优秀计算机人才。据STEAM在线了解,十几年来,通过竞赛活动培养和发现了大批计算机爱好者,选拔出了许多优秀的计算机后备人才。当年的许多选手已成为计算机硕士、博士,有的已经走上计算机科研岗位。

官网:

http://www.chinaaosai.com/

面向学段:高中

来源:STEAM在线根据百度、知乎等网络资料综合

(声明:除STEAM在线原创文章外,STEAM在线分享和转载的文章皆为促进STEAM教育在中国的传播,仅做学习交流,非商业用途,都会注明来源,如文章、照片的原作者有异议,请联系后台快速处理或删除,谢谢支持。)

考高分网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猜你喜欢
更多精彩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