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灌溉智慧 润泽百姓生活

   日期:2022-12-02     浏览:728    

传承灌溉智慧 润泽百姓生活

【专家学思】

作者:魏有兴(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理论研究基地〔河海大学〕研究员)

“兴水利,而后有农功;有农功,而后裕国。”水的承载空间决定了经济社会的发展空间。我国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衡,因此,推进引水、灌溉等水利工程设施建设,不仅对保障农业用水具有战略意义,更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自古以来,兴修水利、防治水害就是中华民族治国安邦的大计。兴建于公元前256年的都江堰水利工程,让成都平原由“泽国”“赤盆”变为沃野千里的“天府之国”,巨大效益一直延续至今。截至目前,我国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已达30处。这些宝贵遗产承载着传统治水技术、经验和智慧,镌刻着中华文明绵延不息、永续发展的历史轨迹,折射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智慧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就保障国家水安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治水兴水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面对古人留下的丰厚水利遗产,我们要挖掘好、保护好和利用好,加强古灌区、古渡口等水文化遗产保护,推动优秀农耕文化遗产活化利用和传承创新,综合展示其在农田水利、治河技术、建筑营造等领域的文化成就,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润泽百姓幸福美好生活。

一方面,在治江理水的宏阔实践中,要善于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寻找源头活水。应充分汲取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所蕴含的天人合一、尊重自然、顺势而为、就地取材的治水理念以及系统治理的思路与方法,把中华民族在长期治水实践中积累的“善治国者必善治水”“上善若水”等中华优秀传统水文化传承好弘扬好。江河安澜,才能保障民族永续发展。如今,全国建成各类水库9.8万多座,堤防长度43万公里,七大江河流域基本形成以堤防、控制性枢纽、蓄滞洪区为骨干的防洪工程体系。放眼中国,一座座水利设施岿然屹立,一条条灌溉渠道密布田野,一个个水源工程跨越南北、互济东西,“四横三纵”的新水网串联起山清水秀、云阔天高的自然画卷,书写着蓬勃浩瀚、举世瞩目的绿色传奇,映射了日新月异、蒸蒸日上的美丽中国。

另一方面,应统筹做好灌溉工程遗产保护与利用,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创新方式方法,让越来越多的遗产活起来、美起来。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保护好灌溉工程遗产。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和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党的二十大报告就“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作出重要部署。当前,要做好灌溉工程遗产保护的理论与技术研究,通过编制实施保护利用专项规划、立法等方式切实保护好灌溉工程遗产,并通过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的方式,让其“扮靓”百姓幸福美好生活。

更为重要的是,抓住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契机,向世界讲好中国灌溉工程遗产的精彩故事,让更多人了解这些遗产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教育引导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更好认识和认同中华文明,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为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凝聚更多力量。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张胜、胡晓军、李晓东、周洪双、苏雁、陆健、王斯敏光明日报通讯员杨小安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18日07版)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考高分网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猜你喜欢
更多精彩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