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考的新变化,安徽省已经开始率先实施!对此你怎么看?

   日期:2022-04-02     来源:网友投稿    作者:无言    浏览:242    

导语:

三月份已经过去了大半,随着日子的推进,家长们一直担心的“中考分流”,马上就要一见分晓了。学生们在感受到压力的同时,又不得不开始努力学习。

在学生时代,总有那么一些学生,搞一些投机取巧的小手段。考试的时候,在老师的眼皮子底下,带点小抄或者说传个小纸条之类。平时不复习,然后现在临时抱佛脚。不过这种作弊的方式也就是碰运气的事情,有的时候带了小抄,一个题目还没碰到,又被老师发现,那真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于是每次考试的时候,免不了默默祈祷,要是可以开卷考试那就好了。但是考试,本来就是在考验学生对知识掌握熟练程度和理解能力。如果变成开卷考试,肯定会让学生不再那么重视考试。不过随着政策的改革,“开卷考试”已经确实要开始进行实施起来。

一、2022年中考新变化,安徽省将确定实施

“中考分流”越来越走进大众视野,并且被明确规定实施。这一举措,着实让无数家长头疼不已。理科类的题目,需要多做题,而文科类的,像历史,政治,肯定需要大量的时间去进行背诵。那么这样紧张的时间,肯定令学生们,分身乏术。

安徽省也明确发布了关于“开卷考试”的规定。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采用闭卷考,但是像道德与法治,历史的科目,可以带与其相关的资料进考场进行考试。名副其实的“开卷考试”,得知这一消息,令很多考生兴奋不已。

虽然说这一举措,令很多考生激动得睡不着。因为这两科,如果平时的时候没有积极努力的背诵,考试的时候肯定是特别迷茫,特别像历史这种,各种年份,年代,事迹,丝毫没有办法混淆黑白。

其实,学生们期待已久的“开卷考试”,早就已经实施过。辽宁省,为了减少学生们的机械化记忆和理解,对多个科目,比如历史、地理等,都采取了开卷考试,而且试题难度也进行了调整。对此,也有不少学生反应,开卷考试以后,考的内容没有书上的内容,根本找不到。

2013山西洪洞中考洪二录取分数线 中考分数线查询_中考_五年中考三年模拟中考版

所以说,别看这个是开卷考,但是我们也不能盲目自信。也还是要对内容所熟知,要不到时候翻书都找不到内容在哪里。不过,有了这个政策,也同时地让不少家长,放宽心了不少,认为考上一个普通的高中,问题应该不大。

二、除了开卷考,还有几个大的变化

首先,语文可以允许学生带正版的中华字典。最近几年,语文出题是越来越灵活,很多生僻字词开始出现在语文的阅读题里,使很多人根本没有办法理解它的意思,所以做题也是有了一部分难度。而且还有很多文言文类型的题目,这更让学生们头疼不已,不知所措。因为很多字词都是一词多义,还有一些什么多音字,通假字。

不过虽然可以带字典,但是也万万不可,想着什么都靠字典去查,那样的话,时间肯定是不够用的。不仅仅题没答完,反而让这个字典成了累赘,得不偿失。

虽然有了开卷考试,但是大家也万万不可以忽略,美术和音乐这两门课。虽然说这科目的分数,并不计入考试成绩,但是随着“双减政策”的大力实施,那么“美育”将会被大众重新重视起来。所以我们还是应该,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不要只仅仅去抓住文化课不放手。

三、开卷考试,题目难度将会增加

其实开卷考试,意味着考试的内容将会更加的灵活。会有很多课外知识的延伸,就不仅仅是书本上的知识了,这个时候就不光光是考虑学生对课本掌握得如何,也顺带考察了,学生的思维能力如何。是不是死搬硬套,只会一些课本上的死知识。

开卷考试,很多同学听到这个消息以后,都觉得,那不就是啥也不用学了,因为书上全都有。到时候,拿起书,“抄”就可以了,根本就不需要认真地去背诵。

不管怎样,我们在做题的时候,一定是把自己会的都先做了,回头再去看难的题目。不要因为一道难题就停滞不前,后面大把的题不去做死磕那一道题,这是万万不可取的。

后语:中考的变化,虽然没有全国推行,不过也是迟早的事情。但是结果都是一样的万变不离其宗,只要自身基础知识扎实,不论怎么变化,都不会影响自己的发挥。

考高分网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猜你喜欢
更多精彩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