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姜谭高级中学“陪伴式教育 下沉式管理”之“共情式陪伴共慧式下沉”启动

   日期:2022-08-17     浏览:833    

“寒辞去冬雪,暖带入春风。”虎年伊始,2022年春季开学季伴随着一场不期而至的风雪,但心怀新的希冀和目标的宝鸡市姜谭学子却已分明感受到春的气息和暖意。

2月17日,从新学期正式上课第一天的第一堂课开始,全体班主任老师和学校领导又如约静静地走进课堂、坐在教室,陪伴在孩子们身边,同孩子们一起听课、学习、相处。课堂上,他们一边听课,一边观察着学生的学习状态,不时地做着记录;下课后,他们与同学们围在一起交流聊天,侃寒假生活,聊冬奥盛会,谈开学感受,论俄乌局势……谈天说地,其乐融融。“吴姨,新年好!一开学我是各种不适应,今早差点迟到了!”“清老师,你家大黄、二黄待遇真好,坐着你的‘人工智能’三轮车逛街!”“陈爷爷,你真是传说中的‘每逢佳节胖三斤’呀!”“章鱼哥,假期电话家访,督促我完成了作业,谢谢啦!”

这一幕幕温馨的画面、一幅幅动人的场景,是新学期姜谭高中深化“陪伴式教育下沉式管理”,推行“共情式陪伴共慧式下沉”的写实之笔。

“走进教室做老师,走下讲台做老师”——做一名全程陪伴的“室师”,是姜谭高中对全体教师提出的职责标线。教育需要倾听,需要教师蹲下身子去倾听学生真实的内心世界。倾听是一种接纳,是一种等待,更是一种设身处地的理解和欣赏,诠释着教育的平等和尊重。关爱每一位学生,平等对待每一位学生,关注每一位学生的成长,在这种“共情式陪伴”中,在师生真实的相处中,老师更容易理解学生的处境和想法,找准学生的问题和根源,做出有效的教育和引导;学生也会感受和理解老师的尊重、关爱、人格魅力和学识修养,激发出学生学习、成长、进步的内驱力。师生目标一致、情感相通、相伴成长、共赴山海!

“下沉不设禁区,服务没有边界”——做一名守土尽责的“服务员”,是姜谭高中对管理团队提出的工作原则。“管理就是服务”,领导班子服务好教师,教职工服务好学生,师生所需,我必思之;师生所盼,我必行之。发挥各方力量,集中各方智慧,以学校工作需要和师生、家长需求为导向,将服务支持延伸到“神经末梢”,这是提高服务水平和管理效能的根本所在。在领导包抓高三各班、中层管理干部“补位式”蹲班基础上,本学期,姜谭高中推行“共慧式下沉”,启动了领导包抓备课组“四个一”行动、“走进学生的关爱型教研”模式、高三任课教师蹲班制、住校生军事化管理和人性化服务、搭建家校沟通“立交桥”等新举措,全方位提高管理服务的精准性、满意度和实效性。

“白雪却嫌春色晚,故穿庭树作飞花!”春寒蕴美景,草芽已萌动,桃李吐芬芳,豪情满怀的姜谭高中人正用爱心、耐心、诚心和慧心滋养着一颗颗童心,让每一位学子沐浴着春风、吮吸着春雨,向着梦想的方向生长……

(责任编辑:张娜)

考高分网
举报 0 收藏 0
猜你喜欢
更多精彩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