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区东方小学从作业管理、课堂革命等落实提质减负

   日期:2022-08-17     浏览:425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新城区东方小学从作业管理、研究等方面推动,落实减负提质减负增效。

以研究推动课堂革命 用智慧落实提质减负

10月13日,东方小学召开西安市“十四五”规划2021年度小课题评审会,邀请了王东田、蔡云芳两位专家组成评审组进行评审。

13项课题参与西安市“十四五”规划2021年度小课题申报:涉及语文、数学、英语、体育、道德与法治等多个学科。课题负责人分别从课后服务多元化课程设计、单元整体作业设计、分层作业设计等多方面进行了选题,分别介绍了课题研究的背景、内容、思路、创新性观点及预期成果,力求以科研为抓手,在作业设计、课堂教学效益、学习方法培养等方面开展研究。

评审专家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对申报课题进行了评审打分,并对13个小课题进行了点评。两位专家肯定了我校在教科研工作方面的特色和亮点,同时从小课题的选题和设计等方面提出了关注课题研究中的真问题,把握课题的实、新、小,以大融合、大观念、有深度的理念贯穿课题研究的全过程。

“作业管理”的小切口撬动提质减负增效大杠杆

10月15日上午,新城区教育局作业管理专项督导工作小组对东方小学作业管理工作进行全面督导。

王校长从控制作业时间、提升作业效能、优化作业设计、创新作业形式等四个方面向督导组报告介绍了东方小学落实“双减”政策、推进作业改革工作中的尝试和思考,他强调学校以“作业管理”的小切口,撬动学校提质减负增效的大杠杆。通过作业统筹来控制作业总量,通过作业备案与公示制度来进行检查监督;在作业设计方面,教研先行,通过“五课”活动、集体教研、集体备课等提升课堂效率,最大限度为课堂增值;设计多元化作业与主题式作业,充分发挥作业管理的育人功能。

随后,督导组查看了作业管理的相关材料并翻阅了学生的作业,对东方小学作业管理体系予以肯定,特别对深度挖掘学校特色,架构以航空航天为核心的跨学科融合作业以及作文评价改革给予了高度评价与赞赏。

此次督导检查,新城区教育局肯定了东方小学落实“双减”政策和作业管理方面好的做法,并对作业管理实施过程中产生的问题给出指导性的建议。东方小学将继续思考、探索与创新作业改革新模式,进一步完善学校作业管理体系,加强作业的针对性和分层实施,提升作业设计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同时,稳步推进“双减”政策,不断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努力为学生、家长、社会提供更完善的服务。

华商报记者 付启梦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东方小学减负

考高分网
举报 0 收藏 0
猜你喜欢
更多精彩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