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人马罗的绿洲苗圃三十年

   日期:2022-08-17     浏览:316    

西安网讯 马罗手持修剪工具一顿操作被剪下的零枝碎叶散落一地,整齐有序的草木便呈现在眼前,焕发出一种全新的勃勃生机,那是他每天最有满足感的时刻,或许他也会感觉自己是个“艺术家”。自从在心里埋下干苗木的种子,三十多年这颗种子发芽壮大,早已在马罗心里扎下了根,他也为此付出了自己最美好的年华,和这些花花草草结下难舍的感情。

1.8亩自留地开启了自己理想

“我想种植苗圃花卉,家里能不能给我留几亩地……”晚饭后,他郑重其事对家人说到自己的想法。全家人一致反对,家里仅有这么一点地,种粮食都很难维系家里这么多人的吃饭,这个结果马罗遇见到了,在随后的几个月内,顶着全家人反对的情况下在自家1.8亩自留地开始了自己的理想。

1988年秋收期间,马罗比以往更勤快、更卖力,将家人许诺的土地视为宝贝,一个周的时间便整理的像模像样,村里人听马罗弄得如此精细地打算种花卉苗圃,认为年轻人胡成精哩!

栽种的苗木从哪儿来,土地整理出来后这是马罗面临第一个最棘手的问题。方圆几十公里种植花卉苗圃的大小园林,马罗跑了不下十几次,从几根到几十根所有需要的扦插枝条都是将人家废弃的枝条捡回来,舍不得浪费一条,不允许家人参与,等家人睡了后独自在院子修剪,由于灯光灰暗,月季枝丫的小刺把他手划得满是血印,1.8亩土地需要的所有枝条,马罗通过这种方式扦插上了月季、冬青等,每天都累得直不起腰。从不看书的马罗,不知道从哪儿弄些书籍,看得津津有味。

11月以天气慢慢冷起来,刚刚扦插的枝条面临第一个冬季,如果御寒做不好,前期的努力都会泡汤。用薄膜塑料最为理想,既能御寒,又能得到有效光照,更能保墒。由于家里实在没有购买塑料的资金,接不到钱的他只能拿起镰刀到村子周围收割干草、玉米秸秆等,整理后轻轻覆盖在上面。

冬去春来,村里人还晒着太阳打发时间的时候,马罗已经忙碌在自己的田地里,大部分的枝条吐出嫩嫩的枝丫,能有这样的成活率很欣慰,干劲也大。每天不是补插枝条,清除杂草、灌溉施肥,就是跑到同行那里请教,邀请他们现场指导。几个月后,扦插的月季、冬青已长到四五十公分,同行看到后都夸他苗得育好,是个内行,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各单位开始兴起绿化,需要花卉苗圃量大,但周围种植的少,在朋友推介下,为了给自己打开长久的业务往来,马罗承诺免费护养一年,很快马罗近万株的苗圃销售一空,收回账目后,让马罗和家人大吃一惊,纯收入30000元!

苗圃园里应该有更多品种的苗木

身上背着包,手拿外套,眼睛好奇地打量一切,顾不上擦拭额头渗出的汗珠,上海机场外马罗没有想到刚到5月上海这么热。30出头的马罗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走着远的路,看到上海的一切都是新奇的,感觉自己以前都白活了,真想到处看看转转,来之前他已经联系了浦东苗圃园,他想看看先进的上海人是如何培育苗木的。

花卉绿植有近百种,景观树修剪的造型各异,乔灌木栽种层次有序……马罗一踏进苗圃园就被眼前景象惊呆了,原来花草绿植可以这样种植。为了能多一些了解,马罗前后跑了十余家,以购买幼苗向种植户讨教技术和方法:什么季节种植什么品种,浇水施肥用酸性碱性,哪些绿植适合修剪什么样的造型……四五天的行程,马罗密密麻麻记录了满满两个本子,栽种技术了解很多,新观念真地触动了他的神经,盘算着回阎良也要弄个像模像样的苗圃园。

1996年秋收后,箭王村的土地上每天多了一位忙碌的身影,清除杂草、平整土地,马罗一个人拉着架子车穿梭在属于自己世界里。经过两个月20余亩新征用地被他整理的平平顺顺,土肥也施进田地里。

为了弄到更多更好的苗圃花卉品种,马罗多次前往汉中的南郑、洋县、城固等地奔忙,定制适合关中土地生长的景观绿植苗,学习人家种植的模式和技术;汉中回来后,又持续到河南等地考察学习,前后看了不下上百家的苗圃种植基地,订购了二三十类的花草绿植品种。开春后丁香花、桂花树、红叶李、五角枫叶树等近30种的园艺景观植被移栽到马罗的苗圃园。

种植苗圃不仅需要热情下苦,更需要技术知识,还需要实践技能,除了到处学习考察,马罗特意在西安报了几期培训班,几年下来,马罗的培育技术不断提升,修剪技术更是跨越式提升,为了拓宽自己的业务市场,主动承接了阎良乃至周围很多地方苗木养护修剪业务,从一个人单打独干到成立公司,马罗用了近20年。

苗木培育和经营最重要的就是资源整合,那时马罗常年奔波于河南、山东、山西、浙江等地。想得到更好、更多的资源只有跑出去这一条路。马罗在讲述这段经历时有感慨、有坚定,但却没有了几年前的满足。

园林 互联网,寻求更新的发展机遇

苗木种植收益周期长,在搬迁修整过程中积蓄很快消耗殆尽,便开始向周边的亲戚朋友借钱周转,马罗讲到:“借钱是最痛苦的,大家都感觉我赚到钱了还要向他们借,在借钱的过程中反对的声音也逐渐多了起来,他们认为我根本就不懂得如何种植苗木,开始有人劝我放弃,压力大到前所未有,很痛苦”。

随着城市的进程,马罗承包的苗圃园在城市规划发展范围内,下一步征用拆迁在所难免,苗圃园下一步发展将何去何从,马罗人生第一次出现选择的困境时期。经过多次谈判、实地了解、反复征求意见,在多方努力下,荆山塬近百亩的土地承租给马罗。

刚到荆山塬,面对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如何把沟壑坡陡的地方平整出栽种花卉的苗圃。马罗根据地势采用人力和机械相结合的方式,分阶段实施修建大棚、埋设供暖管网、架设电线;为了解决浇灌问题,获得许可后打井、铺设灌溉管网……陆续用了近三年多时间,形成了以乔灌木红枫、白蜡、栾树、冬青等为主,小型盆景花卉海棠、三叶梅、芦荟等为辅的多样种植模式,苗圃的经营范围也不断扩大。

炙热的太阳烘烤着大地,刚刚修剪完几株三叶梅的马罗已经全身冒汗,明显感到体力不支,便停下手中的活,拿着手机开始拍图片,录视频……对于快60岁的马罗来说,制作理想的网络宣传品有点力不从心,但他一直坚持尝试。从开始不了解,到开始学习,他了解简单的抖音制作和发布,希望通过互联网能结识更多同道人,多了解掌握着最新信息和资源,也希望更得到更多的合作可能。密密扎扎的树叶遮挡着阳光,给马罗带来丝丝凉意,深深吸了一口烟,清脆的音乐从手机里传来出来,又一条新的抖音发布成功……

编辑:刘辉

考高分网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猜你喜欢
更多精彩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