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2015陕西中考综合素质试卷 贴近生活

   日期:2022-08-11     浏览:203    

专家解读2015陕西中考综合素质试卷 贴近生活

今年是西安市推行综合素质第三年,西安市教科所副所长、中考综合素质试卷命题负责人贾玲解读了2015年西安中考综合素质试卷,称今年综合素质考试命题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试题覆盖面广,立意高远,全面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第一题以家国情怀角度引导学生将自己的理想和民族相结合,和国家的发展相结合。第4题从诚信角度去落实立德树人。尽量选择学生身边的真实事例来考察,比如第25题。

第二、积极推进依法治教,引导学生树立法制观念和公民意识。把法制教育纳入教育体制。比如第31题。引导学生学法、知法、懂法、用法。

第三点、体现西安地域特色,适当融入综合素质教育文化读本内容。这一点在第11题、第15题中都有所体现。

第四点、试题贴近生活,素材鲜活,选材典型,关注社会热点,彰显了时代性。比如第三题中涉及了《平凡的世界》电视剧,引导学生通过社会热点,关注生活。比如第26题的“一带一路”,将西安古迹与丝绸之路结合起来。像这样的试题非常受孩子欢迎。还有第6题,通过考察会不会使用灭火器考察学生会不会动手还有通过对“手机摇一摇”的素材,提醒孩子们要正确保护自己。第21题判断题:张丽用手机微信摇一摇,找到了一个“好朋友”,并接受对方邀请,到外地游玩。这种做法对吗?

第五点、引导学生关注时代热点,勿忘国耻,珍爱和平。比如第29题考察了国歌的乐谱,并根据农村教学实际,在命题时同时使用了五线谱版和简谱版。还有第9题,涉及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知识点,并用美术作品的方式考察。一方面考察学生的审美与表现能力,更一方面考察学生的历史,更拓宽了学生的视野。

考高分网
举报 0 收藏 0
猜你喜欢
更多精彩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