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难学生资助力度研究生最大 普通高中较小

   日期:2022-08-09     浏览:205    

困难学生资助力度研究生最大 普通高中较小

教育部网站今日刊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期评估之学生资助中期评估报告,报告显示,资助力度在不同教育阶段之间存在差异:研究生资助力度最大,普通高中、学前教育相对较小。

2010年,党中央、国务院颁布《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明确提出“把促进公平作为国家基本教育政策。教育公平的关键是机会公平,基本要求是保障公民依法享有受教育的权利,重点是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扶持困难群体”。《纲要》就“健全国家资助政策体系”作出了全面部署,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纳入重大教育改革发展项目,并提出“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工作目标。

关于政策实施效果,报告指出,资助学生规模大幅增长。2010年至2014年期间,全国累计资助学前教育、义务教育、中职教育、普通高中、高等教育等各教育阶段学生(幼儿)达4.1亿人次(不包括义务教育免费教科书、营养膳食补助项目),年均资助8201.26万人次,较2009年增长25.8%。

各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比例(受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比上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总数)存在差异:义务教育、高等教育、中职教育相对较高,普通高中和学前教育相对较低。

资助资金规模保持持续增长。2010-2014年期间,全国累计资助学前教育、义务教育、中职教育、普通高中、高等教育等各教育阶段学生(幼儿)金额达5564.43亿元(不包括义务教育免费教科书、营养膳食补助资金),其中2014年资助金额达到1421.28亿元,较2009年增长104.82%,2009-2014年期间,年均增长率达到12.69%。

另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力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年度生均资助金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完成年度学业所需基本成本)在不同地域之间存在差异:东部地区资助力度相对较大,西部地区次之,中部地区较小。资助力度在不同教育阶段之间存在差异:研究生资助力度最大,普通高中、学前教育相对较小。本专科教育阶段资助力度在不同类型学校之间存在差异:公办高校高于民办高校,央属高校高于地方高校。

报告显示,国家资助政策社会效果明显。国家资助政策帮助数千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完成学业,使得他们通过接受教育改变了个人和家庭命运;国家资助政策有力支持了教育事业发展,特别是在巩固义务教育“普九”成果、增强中等职业教育吸引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国家资助政策有效引导大学生赴中西部地区基层就业,激励和帮助高校学生投身国防建设。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在全国受助学生中涌现出一大批包括全国劳模、道德楷模、大学生年度人物和优秀青少年在内的成长成才典型。

考高分网
举报 0 收藏 0
猜你喜欢
更多精彩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