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孩子们带来最温暖司法守护的“铁检·小桔灯”

   日期:2022-08-09     浏览:395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是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他们的健康成长,关系到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兴衰和社会主义事业的成败。“合抱之木,生于毫末”,守护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及快乐成长应当从点滴做起,并且离不开全社会的共同关注。陕西铁检机关以新成立的“铁检·小桔灯”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为平台,打造了一支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检察铁军,从办好每一起案件开始,充分延伸检察职能,助推形成未成年人社会大保护格局。

坚持不懈 “答难题”“解新题”

2021年是新修订《未成年人保护法》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正式施行之年。针对新法实施后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陕西铁检机关成立了由两级三院未检干警组成的“铁检·小桔灯”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有效集中了工作力量,对涉及未成年人检察案件进行统一集中办理,对未检工作进行统一部署安排管理,提升未检工作的专业化、规范化工作水平。在依法办理案件的同时,牢固树立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工作原则,充分履行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职责,通过办案发现未成年人案件背后的社会问题,达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效果,推进未成年人社会大保护格局的形成。

“铁检·小桔灯”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揭牌仪式

2021年以来,陕西铁检机关审查办理了一批侵害未成年人权益刑事案件。在办理梁某、訾某(未成年人)强奸、寻衅滋事一案过程中,检察官第一时间应邀介入侦查活动,引导公安机关规范取证,并根据“一站式”调查取证据的要求,建议公安机关减少对未成年被害人的询问次数以减少“二次伤害”。深挖细查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依法开展立案监督工作。在发现未成年受害人还受到其他案外人冯某侵害的情况时,第一时间监督公安机关对冯某立案侦查,将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做到极致。借助外脑,邀请法学专家召开专家论证会,论证案件定性,确保案件质量。邀请高级心理咨询师对两名涉案未成年人及其监护人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及时向涉案未成年人所在地检察机关移送公益诉讼线索,并申请协助进行观护帮教。大力开展司法救助工作,向未成年被害人发送司法救助金。

“铁检·小桔灯”品牌LOGO

针对办案过程中暴露出的监护人对未成年人监护缺失问题,及时向监护人发出《督促监护令》,督促监护人及时履行监护职责;同时针对旅馆等行业履行侵害未成年人强制报告义务落实不到位问题,向公安机关发出《检察建议书》,对相关旅馆进行行政处罚并加强法治宣传;针对涉案未成年人学校和教育主管部门对未成年人法治教育不到位、履行义务教育法不到位问题,及时向未成年人住所地市教育和体育局发出《检察建议书》。通过社会多方、多个职能部门的通力协作,全力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向纵深发展。

建立长效机制 明确履职定位

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涉及方方面面,是一项十分复杂庞大的系统工程,只有各职能部门和相关主体依法履职尽责,才能把未成年人保护相关法律法规落到实处。陕西铁检机关始终把握履行对未成年人保护和犯罪预防工作监督职责的边界,坚持督导而不代替、合作而不单干的理念,紧紧依靠并助推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

参加铁一中学分校升旗仪式

受邀出席铁五小学第一次少代会

分院大力开展“护苗2021”专项行动、“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专项行动等活动。通过各项活动及共建机制与铁路法院、学校、西安市妇联、铁路局集团公司团委等单位联合开展未成年人工作,形成合力,推动未成年人工作走深走实。6月26日国际禁毒日,分院联合西安中级铁路法院,在铁一中学附近街道集中宣传毒品危害及禁毒工作。在7月汛期、暑期,与浐灞生态区管委会生态管理局开展预防未成年人溺水法治宣传和座谈交流并走入田间地头,在灞河边上查看河堤现场,筑牢防溺水安全防线,收效良好。

开展预防未成年人溺水专项行动

对河道进行视察

探索建立未成年人权益保护长效机制,结合工作实际与共青团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团委,共同制定了《关于建立保护未成年人合作机制的意见(试行)》,明确了保护未成年人工作目标、工作职责,为未检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制度基础。与西安市妇女联合会共同制定《关于建立保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合作机制的实施意见》,该《实施意见》与最高检相关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规定相结合,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明确工作重点,建立了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合作机制,明确在加强线索移送、完善权益保护、开展法治宣传等方面,牵手合作,共同维护妇女儿童权益。

在学校门口开展禁毒宣传

找准工作重点 擦亮未检品牌

学校是除了家庭之外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第一港湾,是保护未成年人的前沿阵地,将保护未成年人的关口前移至校园,深度做好“检校共建”工作,是未检工作的重点。

“铁检·小桔灯”走进校园

2021年以来,“铁检·小桔灯”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结合学生学习、生活实际,以及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一号检察建议”“教职工入职查询制度”“侵害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制度”、电信诈骗和新型毒品的预防等热点问题,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12次。

检察长走进校园开展法治宣传

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勇被西安市中铁中学、西安市铁一中学分校聘为法治副校长。每个学期开学时,王勇都会带领干警走进校园,向学生、家长、老师宣传法治思想,讲授法治课。告诉同学们每个人从出生就与法律息息相关,无时无刻不受法律的约束和保护。如果没有法治护航,未成年人在人生道路上“偏了路”“崴了脚”,将会给人生留下永久的遗憾。教育学生要学法、懂法、守法、护法,努力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守护者和践行者。今年以来,分院检察长共开展法治进校园讲座5次。

法治进校园宣传活动

2021年3月,陕西铁检机关在办理一起危害铁路安全的行政公益诉讼案件时,发现位于北环线K58 100-200铁路桥下铁路安全保护区内,存在私人建设彩钢瓦房作为家庭式经营“小饭桌”,不仅严重危及铁路行车安全,还存在无证经营、无备案、无安全保障措施等问题,对附近学生就餐、食品安全保障带来重大安全隐患。针对这一情况,立即向有关行政执法部门制发了《检察建议书》,建议加大监督和管理力度,切实保障学校周边环境安全。相关单位收到《检察建议书》后均高度重视,及时采取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措施,积极落实整改,并已经拆除了违规建筑,为未成年人提供良好、安全的学习生活环境。之后铁检机关又针对此事,进入校园开展了一次法治宣传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西安铁检院开展未检活动

2021年6月,“铁检·小桔灯”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前往西安市碑林区铁五小学图书馆抽查其中6000册图书,随后清查了校园周边非法书籍、音像出版物,检查了校园周边商店烟酒销售情况,确保影响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商品不能流入校园。同时,还与校方进行座谈,询问了解图书采购管理等制度,要求校方关注有害内容的出版物对学生的不良影响,督促学校严格图书采购、接受捐赠等管理制度,严防危害少儿出版物流通,共同为学生构建安全、健康的成长环境。

安康铁检院开展未检活动

未成年人保护功在当代、利在千秋。陕西铁检机关将继续以“铁检·小桔灯”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为平台,深化最大化保护未成年人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理念,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新的更高要求,持续加强专业化、规范化、社会化建设,推动陕西铁检未检工作更加深入开展。

来源:陕西省人民检察院西安铁路运输分院

考高分网
举报 0 收藏 0
猜你喜欢
更多精彩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