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诵经典 真情咏中华”西安市特殊儿童经典诵读比赛举行

   日期:2022-05-16     浏览:672    

为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深入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为祖国华诞70周年献礼,由西安市教育局主办、西安市特殊教育指导中心承办的“同心诵经典 真情咏中华”中华经典朗诵比赛于9月27日在西安市第二聋哑学校隆重举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莅临会场,本次活动还特邀了中国舞蹈家协会理事狄子建等6位专家担任比赛评委。

本次诵读比赛分综合、智障和听障三个组进行,由碑林区、莲湖区等11个区县、学校共选送诵读节目35个。

综合组的比赛中,学生们语言表达清晰流畅,富有激情,他们或婉转、或昂扬、或随和、或低沉,回忆着对新中国先烈的慷慨缅怀,满怀激情地述说着对梦想的追求,表达着对祖国70华诞的美好祝福。

舞蹈《彩虹的约定》拉开了智障组的比赛帷幕,孩子们的朗诵风格各具特色、主题鲜明、形式多样,打破了大家对智障儿行为刻板的印象,展示在眼前的是一群活泼可爱、阳光灿烂、自信心爆棚的表演者,精彩的朗诵表现赢得了在座评委和台下观众的阵阵掌声。

下午的比赛主要以听障组学生为主,乐学的他们勇于尝试,努力发声,将经典传诵,学生们手语、口语并用,或吟诵经典诗文,把对祖国和新时代的热爱深情表达,或结合自己的经历和对人生的感怀抒发对经典的理解。尽管他们听不到喧嚣缤纷的有声世界,尽管他们没有标准纯正的普通话,尽管他们没有华丽的表达技巧,但是那种在无声世界里深情和爱的表达还是感染并打动了现场所有人。

经过评委们仔细、公正、客观的评选,分别评选出了综合组、智障组、听障组三个组别的一、二、三等奖、优秀组织奖、优秀指导老师奖,参会领导和嘉宾为获奖单位和参演人员颁奖。

此次诵读活动,给学生们提供了一个自我展示和锻炼的平台。孩子们在诵读比赛中感受到了母语的韵律美、语言美,体验到了取得成功的快乐,品味到了国学经典的文化美感、享受到了艺术的精神大餐,有效地促进了他们在语言表达能力的发展,同时集中展示我市特殊儿童的风采,充分体现他们自强、自立、自尊、自爱的精神风貌。

考高分网
举报 0 收藏 0
猜你喜欢
更多精彩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