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区: 深化“双提工程” 推进“新优质成长”

   日期:2022-05-16     浏览:828    

按照西安市委、市政府建设教育强市的有关要求,高新区为进一步落实提升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整体办学质量和水平,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总量,2021年打造了16所“新优质学校”,从教育教学、家校共育等七个方面进行全面提升,得到了广大师生和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16所学校全部高质量通过市级验收。2022年高新区再遴选14所学校,作为“新优质学校”创建校,本着以“更高、更新、更优”为目标,以“五项举措”为抓手,扎实推进“新优质学校成长”,努力实现14所学校软硬件“双提升”。

五条举措”深化“双提工程”

精准帮扶,一校一名校;根据新优质成长学校的实际需求,对全区“名校”教育联合体组成方式进行局部优化调整,确保每一所新优质学校都有一所名校进行精准帮扶。

综合施策,一校一计划;组建专家团队指导“新优质学校成长计划”,通过“名校”把关、教育体育局统筹专家团队审核,确定年度“一校一策”工作计划。

同步提升,一校一特色;发挥“名校”课程资源优势,复制、推广、培育“新优质学校”课程建设,争取实现校校有特色,校校有课程。

强化培训,一校一团队;在“名校+”帮扶的同时,教体局派出强大专员团队精准培训,贴身指导,争取软件硬件齐头并进。

全力推动,一校一样态;建立“新优质学校成长计划”考核制度,坚持“周汇报、月推进、月观摩”,树立典型示范,互学先进经验,推进学校全面提升。

“新优质成长”发展“成绩单”

西安高新区第十二小学作为2022“新优质成长学校”,在高新二小“名校+”领航下,学校通过《小学合作学习的设计与组织》《课程引领 适性而为》等一系列有深度、有温度的培训和专家们持续深入的课题指导,让老师们在培训中思考,在教研中成长,以实现深耕课堂,幸福为师的教育梦想。精心设计的“纯真语文”“启智数学”“星创科信”“七彩心理”等十大学科活动品牌和“传承家风家训 展星跃少年风采”“星火燎原”等德育活动品牌。生动、互动、多彩的活动激发了学生的优势和潜能,也使学生在亲身实践中把做人做事的道理内化为健康的心理品格,为学生的全面发展积蓄力量。西安高新区第二十二小学作为2022年“新优质成长学校”,在高新一小“名校+”引领下,语文学科践行“一步三化”,让七、八岁孩子出书不是梦;数学学科开展“灵动课堂”,让每一个孩子因数学玩有灵性、思有深度;英语学科“E彩纷呈”……九大学科,朵朵灿烂。同时学校结合本校地缘特点,广泛挖掘课程内涵,创设了“缤纷校园文化课程体系”,其中的“多彩小风车课程”已经初见成效。除此之外,为了让每个学生成为更好的自己,学校德育处开展“相约五环节”,教导处开展“我把经典读你听”的全学科阅读活动,教研室举办“太空种子小小研究生招募活动”、总务处尝试探索“智慧校园”建设等等。新优质、新成长,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然,学校的发展离不开教师的成长,在新优质成长的路上,学校特别重视教师培养,积极参加各类教科研活动,“生本半月谈”、“课题校校行”、“三新教师培养”等等,学校一直坚信:心向往之、行则将至

考高分网
举报 0 收藏 0
猜你喜欢
更多精彩活动